English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海外发布仪式在巴黎卢浮宫举办

2019年12月10日 08: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12月9日电 (记者 李洋)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海外发布仪式暨“中法文化交流对话”当地时间9日在巴黎卢浮宫举办。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致辞中说,中法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中华文化以其深厚历史积淀和优雅特质,激发着法国公众的好奇心和推崇。同样,法国作家和艺术家的传世之作,也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和赞赏。

  卢沙野说,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法两国长期以来彼此欣赏,互学互鉴,成为不同文化交流对话的典范。今年3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一本1688年首版的《论语导读》法文版作为国礼赠送给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东西方文化的相遇相知写下一段新佳话。

  卢沙野指出,中法建交55年来,两国文化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文艺团组访演频繁,博物馆、影视和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亮点纷呈,民众参与活跃。中法作为负责任大国,应坚持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合作共进,通过深化和扩大两国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和谐共生,美美与共,让文化之光照亮两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也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提供动力。

  活动现场举办了《如果国宝会说话》的第三季发布仪式,从魏晋南北朝到唐朝,25件国宝将在本季节目中陆续登场。纪录片导演及主创团队与法国受众分享了创作理念和经历。

  活动现场还首次以“沉浸式光影展”的形式展现纪录片的精彩内容。光影展以“移一座仙山到巴黎”为主题,在400平方米空间内,通过实体搭建、3D投影、声效和互动装置的相互配合,将纪录片中的国宝——西汉错金铜博山炉艺术化地展现在现场嘉宾和观众眼前,漫步其中,仿佛走入山间,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国宝的魅力。

  此次活动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品节目全球推介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光影展、媒体交流和品牌推介系列活动,在全球重点国家推介总台精品节目内容,提升总台的海外品牌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