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书烂书都要读引热议 蔡骏:烂书可能也有闪光点

2019年12月25日 09: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上官云)“作家相对来说会更加敏感一点,内心比较细腻一些。其实小说就是生活的另外一种可能性。”近日,著名悬疑作家蔡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在写作上,蔡骏拥有一个比较幸运的开头。2000年底,网络文学刚刚兴起不久,他也开始写作,有一篇文章发在了一本很著名的纯文学期刊上。2001年,他的第一部长篇悬疑小说《病毒》出版。

  出版社提供的数据显示,到现在蔡骏一共出版了三十多部作品,累计发行量达1400万册。不久前,他又写完了《蔡骏24堂写作课》,分享写作经验和技巧,“这不是一部理论性的书,而是更加偏实践、偏重我的个人经验,可能会容易被人阅读。”

  不过,书中提到的“好书烂书都要读”也引发了讨论:“烂书”读了是不是浪费时间?读了能有什么价值呢?

  “首先,文学界对于好书烂书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看到很多类型文学的好书,可能在纯文学某些作家看来全都是烂书。所以不能一言以蔽之。”蔡骏认为,有时一些所谓的“烂书”,其中可能也有一些闪光点:某一个段落、人物确实有一些过人之处,可以拿来借鉴。

  他举例道:“当然还有一种烂书,读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坑’,以后可以绕过,你不要去犯同样的错误。当然一些好书是公认的,比如世界名著、经典文学是经过时间的检验沉淀下来,这个当然有一定的标准。”

  近年来,“创意写作”一直比较火爆,也有大学开设了相关课程。但一直有人觉得,写作能“教会”吗?或者说,作家是否可以通过写作培训来培养?

  蔡骏说,自己也曾给创意写作班的一些研究生讲过课,“但接受系统训练,跟成为一个成功的作家,两者确实没有必然因果关系。”

  “有时候接受过训练会帮我们少走一些弯路、更系统地阅读和时间,但最终能否成为作家,还是取决于自己,是否在阅读和写作的过程中更深地领悟这方面的精髓。”他也提到,写作当然需要天赋,可天赋一定不是唯一的,甚至不是最重要的。

  “比如,后天需要自我训练,一方面取决于你的意志,能不能坚持下来,不断去阅读、写作实践和思考;另外一方面也取决于后天选择的类型风格和方式。”他总结道,“天赋只是帮助你成功的一小步。”

  再对比公众号文章和出书写作,蔡骏说,本质上并没有大的区别,有的确实加入很吸引人的标题、流行语等吸引关注,但也有的质量很高,所以说,最终取决于自己的风格和写作功力。

  “作家相对来说会更加敏感一点,内心比较细腻一些。其实小说就是生活的另外一种可能性。”蔡骏认为,生活可能会比较复杂,但身为作家心态要纯真一点,需要保持一颗初心,甚至童心。

  蔡骏始终觉得自己很幸运,一直保持着写作的欲望和冲动,不断有新的灵感产生,“不一定马上就写出来。但我会马上记录下来,慢慢积累,可能每年都会积累一二百个新的小说灵感。当然时间有限,只能选择其中觉得最成熟的、最适合自己的写出来。”

  他也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写作风格和类型,“这几年我还写了很多纯文学的中短篇。刚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写了最近二十年来的中国社会和家庭的变化,题材看起来比较传统,写法比较现代。”

  “这个对自己的挑战是巨大的,比‘一张白纸’时开始写小说的难度更大。”蔡骏承认,因为这需要去改变之前的一些思维方式,需要跳出以前的“舒适区”。

  伴随着影视化大潮,蔡骏也有不少作品被改编。但他说,不建议大家在写小说的过程当中带入太多的剧本思维或影视改编的想法,不要那么功利,“这个会损害作品本身的价值。”(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