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讯:久居西藏台湾文创者传播雪域多元文化

2019年12月25日 09: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2月24日电 题:久居西藏台湾文创者传播雪域多元文化

  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每年至少10个月以上的时间在西藏。”12月底,西藏已进入了深冬季节,来自中国台湾的华婉伶,坐在位于拉萨河畔的醍醐艺术中心一间办公室里,双手不停敲打键盘,她希望用更多的时间感受西藏,把更加多元化、生活化的西藏文化传递到千家万户。

  2014年,华婉伶和其他三位联合创始人从内地来到西藏,并在拉萨成立了文化传播公司,创立了“醍醐”品牌,在高原“日光城”拉萨扎下了根。5年来,他们在西藏从简单、朴素中获得真实的快乐。

  华婉伶说,在西藏,她能看到湖泊、雪山,感受阳光,这让她的生活变得简单,让她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并带来更多的智慧启迪。

  采访中,华婉伶告诉记者,西藏文化除了深奥之外,还有更加多元化、生活化的一面,这让每个人由此感觉到来自雪域高原的温度。

  “我们希望用当代的语言,把西藏文化传播出去。”华婉伶说,近年来,“醍醐”团队先后在拉萨、台北、上海、深圳、成都等地举办了10余场有关西藏文化艺术的展览,并先后在拉萨、上海成立醍醐艺术中心,为西藏文化艺术的输出搭建平台。

  “其实我们是希望大家对西藏文化的理解,能够更多元一些。”华婉伶认为,如果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西藏艺术,除了通过现当代艺术传递之外,还需要通过文创产品或文化商品来进行推广。

  自2015年以来,西藏“醍醐”团队开始对西藏文化产品进行设计。在2019年,他们与西藏一家妇女合作社合作,推出纯手工牦牛奶香皂,希望用高原纯天然的材料,给更多人带去来自高原的温暖和呵护。

  据悉,目前“醍醐”团队已开发数百种文创产品。对此华婉伶坦言,文创产品承载的是一种文化价值,也因此赢得更多人的喜爱。她希望为这样的文化输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也因此,她每年长达10个月以上的时间守在西藏,回到台湾老家的机会每年也仅有一次。

  华婉伶和丈夫均在西藏,他们除了工作,还喜欢与西藏古老的寺院、壮美的雪山进行“亲密接触”。华婉伶告诉记者,她只有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西藏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包括它的文化、自然景观等,才有可能更好地传播西藏文化及其创意产品,“西藏这片土地给予的滋养,也让我们的团队获得不断前行的动力。”

  “我觉得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磨难及压力,但是很感激西藏这片热土,永远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精神支持,给我们这么好的能量,让我们能够继续走下去。”华婉伶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