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伪满皇宫博物院揭秘百年蒸汽机车的前世今生

2019年12月30日 09: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2月27日电 (孙博妍)27日,“我的身世之谜——百年蒸汽机车的诉说”互动体验展在位于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开展。这辆机车经吉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被确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是目前发现最早的美国鲍德温机车厂生产的机车,也是目前已知现存世界的唯一X型机车,2005年入藏伪满皇宫博物院。

  展览分为“我是谁”“我的家庭”“我来到中国”“我出名了”四个单元,以拟人手法生动地讲述了这辆蒸汽机车的百年历史。

  记者了解到,百年蒸汽机车是1898年在美国费城生产的,是俄国中东铁路公司订制并作为工程运输车运行在中国东北中东铁路上。2005年,为了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铁九局路桥工程处在吉林和黑龙江交汇的吉林拉林河路桥施工时,发现了这辆机车,当时埋藏在河床下5米深处。

  百年蒸汽机车自2005年入藏伪满皇宫博物院以来,历经两次大规模保护性修缮,对其身世之谜的研究工作也在不断深化。

  经考证,该机车出厂型号E180,车长7.8米、高4.7米、轮径1.27米、轨距1.54米、轴列式1-4-0。为适用中国东北的资源状况,以木材为燃料。其主要任务是作为工程用车,在中东铁路南部支线(哈尔滨—大连)运行。

  “以前没见过这样的蒸汽机车,今天参观后发现当时的技术也是很先进的,也了解了很多关于蒸汽机车的故事。”广东游客郭凤仪说。

  展览还使用了3D技术,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720度全景观看百年蒸汽机车。此外,为真实地还原车站场景,馆内还搭建了铁轨和月台,让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百年蒸汽机车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