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龙山寺 香火连闽台

2020年01月09日 09:04:00来源:福建日报

  “一府二鹿三艋舺”,在台湾,人们常用这句话来概括宝岛曾经的荣光。

  艋舺,其实是台北万华区的一条老街名字,但艋舺老街并不仅指一条街,而是指这一地区以艋舺为起始点发展的街区。闻名两岸的艋舺龙山寺,就位于这片福建先民迁台后开垦的土地上。

  2020年是艋舺龙山寺建寺281周年,连日来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迎新年民俗演艺活动在寺庙内外热闹上演,源自福建的传统木偶戏、南音、宋江阵、醒狮鼓舞等轮番登台,吸引了两岸许多宫庙代表及信众前来会香交流。

  “龙山寺的营造是一个动人的乡情故事。”艋舺龙山寺董事长黄书玮介绍说,台北开发初期,瘟疫频传,有祖籍泉州的人到晋江安海的龙山寺迎请观世音菩萨分灵来台,并捐建了艋舺龙山寺。兴建之初,为了感念先民开发艰辛,建造者不仅完全依照安海龙山寺的图样而建,连所用木料、砖石,甚至工匠都是从福建来。艋舺龙山寺的建筑形制和做法完全承袭了闽南匠艺,如重檐歇山顶、重檐式钟楼等,就连建筑细部的处理上也竭尽闽南匠师之能事,譬如大殿石工为惠安石匠张木成的作品、龙柱是厦门交趾陶大师洪坤福的作品,无不集中体现了福建寺庙建筑的风格。

  从山门进入,宽阔的前埕地面铺满200多年前从泉州运来的条石,其背后深藏的两岸故事令人感叹。原来,这些花岗岩是当年福建先民渡海来台时压稳船舱所用的压舱石。清代闽台对渡时期,一艘艘满载大米、蔗糖、水果、海产品的商船,从台北起锚驶向福建,这些船只由大陆返回时顺带运回建筑材料和压舱石,一般的梁柱木头多采用福州杉,石材多采用惠安的青斗石,砖瓦多购自漳泉地区。这些石头、木材被运到台湾后,被广泛用于建造龙山寺、行天宫等庙宇。

  艋舺龙山寺的一梁一柱亦华美至极,线雕、透雕、浮雕、阴雕、浅浮雕等比比皆是,尽显深厚的中华历史人文底蕴。200多年来虽经历天灾人祸,但龙山寺经过多次重修,两岸同源的香火从未断过。

  环顾这座香火鼎盛的古建筑,那些雕刻、梁柱、楹联似乎依然向世人述说着“唐山过台湾”的悠悠往事。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