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露“台独”公投非法性著作亮相北京国展

2020年01月14日 09:00:00来源:海外网

  1月9日,由九州出版社主办的《国际领土变更公投案例研究——比较视域中的“台独”公投》发布暨读者见面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该书是中国大陆学界第一部系统而深入研究领土变更公投案例的学术专著。从学理、法理、历史和现实四个维度,系统、深入地揭露了“台独”公投的非法性。

  该书是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研究品牌计划”项目“公投制度及其对民族国家主权的新挑战”的最终成果,由中国人民大学王英津教授带领他的课题研究团队历时四年共同完成。九州出版社领导、多家媒体记者、以及诸多关心两岸关系的听众出席了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王英津教授围绕着该书的写作背景、研究意义、核心内容与突破创新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回答了记者和在场听众的提问。

  在谈及该书的写作背景与意义时,王英津教授介绍道,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上的领土变更事件的增多,公民投票也被为分离主义势力所利用。分离主义假借自决名义,以“独立”之名行“分离”之实。具有迷惑性的是,在借助了公民投票的工具之后,分离主义似乎披上了“合法性”外衣,进而堂而皇之地走上分裂国家主权的道路。而中国在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也面临“台独”分离主义的挑战和威胁。

  国际和国内的分离性公投现象所呈现出的严峻问题,为政治学、宪法学、国际法学和民族学等相关领域的学者提出了亟待解决理论难题。就当下中国而言,如何看待台湾地区的“独立”公投?公投能否涉及分离议题?如何看待公投与主权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王英津教授带领他的课题研究团队在该著作中,通过对公民投票相关案例的梳理、总结,针对背后复杂的理论问题的深入探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回答,为该领域的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该著作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加强对国际社会公投案例的研究,区分不同公投案例的类型及具体情形,有助于正确认识、分析和评价国际社会层出不穷的分离性公投现象。其次,汲取相关国家处理分离主义公投的经验教训,揭穿“台独”公投的实质及其谬误,有助于对“台独”公投行为做出有力、有效地应对。再次,通过相关案例了解领土变更公投的法理和实践,澄清国际法上关于自决性公投的主体、行使条件和运行边界,驳斥“台独”分离主义势力煽动公投,进而威胁国家主权的行为。

  同时,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首先,把握公民投票的特征、性质、功能以及理依,从而厘清公民投票与间接民主、宪法以及主权等范畴之间的界限。其次,通过有效区分“自决”、“独立”、“分离”和“分立”等概念,划分自决性公投与分离性公投的边界,进而有助于从学理、法理层面揭露“台独”公投的错误所在。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