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文旅融合遍地开花 以智慧创新撬动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15日 08:5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月14日电 (赵晓)山东2019年融合海量文旅资源,加快建设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以创新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以数字智慧支撑产业发展,文旅融合新业态遍地开花。

  2020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1月14日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在会上总结说,2019年,山东坚持“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四大理念,文化和旅游工作焕发新生机,激活新动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王磊介绍说,2019年山东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产业在建项目1280个,预计完成投资261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3%。在建设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8个签约项目借助儒商大会累计完成投资30.15亿元,精品旅游产业10个签约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24亿元。同时,山东还建立了132个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云平台推荐项目,组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库,改造升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

  “通过实施景区和度假区动态管理、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举措,山东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王磊说,山东2019年处理不达标A级旅游景区177家,其中,21家4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或警告处理,同时持续推动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规范化建设,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

  王磊表示,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山东2019年还开展了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山东人游山东”等活动,研究制定“一部手机游山东”智慧文旅工程建设方案,打造山东智慧文旅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预计2019年,山东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9.3亿人次,增长8.6%;实现旅游总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增长12%。

  山东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也为优质文旅资源走出山东、走向世界奠定基础。据王磊介绍,山东2019深化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共组织21个团组258人次赴美国、英国、法国、泰国和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叫响春节文化走出去“齐鲁品牌”,并赴日本、韩国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目前,山东海外旅游营销渠道已经扩大至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家合作渠道商。

  “2020年,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将以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在稳增长、扩内需上出实招,在惠民生、优服务上见实效,在创品牌、展形象上求突破。”王磊指出,该省将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将各大景区景点、度假区、特色小镇和旅游特色村串珠成线、连片成面、集中打造,培育一批非遗主题旅游、非遗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王磊同时强调,山东还将在2020年积极培育文化创意、精品旅游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加快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业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创建评定,探索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完善智慧文旅体系,促进“好客山东、智游齐鲁,一部手机游山东”建设。

  谈及2020年山东文旅如何开展对外交流工作,王磊说,关键要打响“孔子故里 好客山东”品牌。山东将借助一系列重点活动加大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海外旅游办事处、海外孔子学院的合作力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与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间的合作水平,同时深入实施孔子旅游大使计划,建设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营销项目库,进一步推动齐鲁优秀文化和优质旅游资源走出国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