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天祥手书兴龙碑建亭保护 可追溯到公元1276年

2020年01月17日 08:25:00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赵铮艳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长乐文天祥手书的兴龙碑,当地已经修建碑亭予以保护。此前,曾有村民向本报反映,兴龙碑经风吹雨淋,腐蚀严重,希望相关部门能保护起来(详见2016年10月14日本报报道)。

  昨日记者看到,该碑亭位于长乐区金峰镇半山村,为一个六角亭。兴龙碑在亭子中间,被一圈不锈钢栅栏围护起来。石碑上的字已重新描红,“兴龙”两个字下方有“宋状元文天祥书”等字样。

  数年前,该石碑被人发现摆在半山村的一处不知名的半山坡,周围杂草丛生,碑身腐蚀严重。当地研究者表示,《长乐县志》有记载,“兴龙碑在二十三都周山,宋丞相文天祥书”。

  此碑的历史可追溯到宋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当时抗元形势严峻,文天祥绕道温州来福州,特地到长乐拜访著名抗元将领陈文龙,两位抗元主将“相与恸哭国事”。为了相互鼓励,文天祥亲书“兴龙”二字,表示要与陈文龙同心协力振兴赵宋江山。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