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盟山西省委提案关注国保文物活化利用促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01月17日 08: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月16日电 (杨杰英)中国文物大省山西,现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如此的历史文化遗存,其活化利用一直是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在进行中,民盟山西省委提案关注国保文物活化利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当前,文物活化利用的概念和方法已逐渐从单一扩展到其他类型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当中,最关键的还是要使传统的文化焕发当代活力,使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当代遗产保护和民生发展服务。

  民盟山西省委提案中说,近年来,山西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完善“331”旅游布局,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

  而山西在文物修复和保护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但在文物活化利用方面进展缓慢,除了少数知名度较高的国保单位在活化利用方面表现尚可之外,山西大部分国保单位处于“养在闺中人未识”的状态。

  民盟山西省委提案中建议,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级政府部门尽快制定出台《山西省文物活化利用办法》设定文物活化利用的基本原则,强化文物活化利用制度安排和政策供给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培育创新性市场主体,激励社会企业积极参与文物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社会参与的荣誉感、安全感、获得感。

  同时,完善文物活化利用的培育机制,提高创造性地活化利用文物文化的能力探索文物数字化新路径。其中包括,创新奖励机制,创新政府采购机制,出台政策激励机制,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等内容。

  提案中还提到,要促进文物旅游融合发展,组织相关专家,规划设计合理的文物旅游线路,整合文物旅游资源,特别是与教育部门在研学旅行、与文旅部门在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的规划设定上要重点推介文物领域。

  此外,建议山西省文物局加大国保单位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国保单位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将治理纳入全区域统一规划,加快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为国保文物走向旅游市场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