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秘“百姓春晚”后台:雅俗共赏中演绎别样“年味”

2020年01月17日 08: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探秘“百姓春晚”后台:雅俗共赏中演绎别样“年味”

  中新网济南1月16日电 (郝学娟)嘹亮的歌声、激情洋溢的广场舞……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羊里镇几个村庄的文化礼堂里近日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多场“百姓春晚”即将上演,没有华丽舞台,没有明星大腕,却拥有最忠实的粉丝。

  诙谐幽默的小品、悦耳动听的戏曲联唱、书写春联送祝福、村民自己的摄影展……1月16日下午,记者在莱芜区羊里镇陈家庄仪封村看到,多种带着“泥土味”的艺术节目,演绎出家乡新人、新事、新风尚,带来一股别样年味。

  “我们为2020年春晚准备了戏曲、豫剧、莱芜梆子、小品、歌曲等多种节目,让村里人一起过个乐呵年。”羊里镇仪封艺术团演员队队长焦玉莲正在带领几名队员排练春晚节目,她告诉记者,该村艺术团成立之初以老一辈人表演的戏曲节目为主,后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节目样式的多样需求,以及会各种才艺的村民加入艺术团,春晚节目单越来越长,村里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今年72岁的仪封村村民卢义文受父辈熏陶,从小就热爱戏曲表演,在今年的春晚节目中负责打梆子和唱曲。他说,他常年在村里演出,一系列的文化表演在丰富村民农闲时光的同时,还能宣扬戏曲文化。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表示,春节代表着乡情、亲情、友情的团聚,中国人素来重视春节。在春节期间通过“百姓春晚”等文化艺术的形式能够丰富民众的物质、精神生活,让民众之间的情谊更加凝聚,促进乡村文化、文明程度的提升。

  据了解,“百姓春晚”是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部分。2019年春节期间,莱芜区举办活动400余场,有7000余名“百姓演职人员”参与其中,现场观看民众超过12.5万人。参与“百姓春晚”活动的村庄达60%,参与人员达95%以上。(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