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已发现高句丽遗迹300余处

2020年01月20日 08: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月19日电 (杨毅 韩宏)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9日发布消息称,辽宁省高句丽遗迹考古工作(2018—2019年)结束。截至目前,辽宁共发现高句丽遗迹300余处。其中,山城70余座,墓葬200余处,其他相关遗迹60余处。

  高句丽是公元前一世纪至公元七世纪在今中国东北地区和朝鲜半岛存在的一个政权,高句丽于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正式建国,后逐步扩张,在六世纪达到鼎盛。辽宁省高句丽遗迹考古工作大致始于20世纪三十年代,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2017年底,辽宁省开始对辽宁省境内的高句丽、渤海时期遗迹展开调查。

  此次调查历时2年,调查共涉及城址31座、墓葬218处、遗址和关隘21处,确认了边牛山城、五女山城、高俭地山城、城墙砬子山城、瓦房沟山城、下古城子城址、黑沟山城、高尔山山城、塔山山城等高句丽城址;确认雅河流域墓群、望江楼墓群、上古城子墓群等高句丽时期墓葬,大井遗址、大恩堡石柱子、北沟关隘、抚顺劳动公园窑址等高句丽遗址。另外发现渤海时期遗址1处。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全说,此次调查在确认了沈阳、抚顺、本溪三地高句丽、渤海遗迹数量的基础上,对遗迹的现存情况进行了全面和详实的记录,并对所有城址进行了航模测绘和平面图绘制。

  李新全表示,经调查和专家现场确认,此次考古工作将高句丽山城与易混淆的辽金城址、明代幛城、建州女真城寨等城址区分开来,这为今后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在下堡山城外发现采石场1处,这是辽宁省内首次发现明确的高句丽城外采石场,并发现了石料开采加工遗迹以及楔形石废料和半成品多处。这为研究高句丽时期的采石工艺和技术水平提供了宝贵材料。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面称,此次在调查中利用了一些新的设备和技术手段,注重多学科合作和研究,提高了调查效率,准确定位了重要遗迹的地理位置,这对后期遗迹分布图的绘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