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访南凉古都九曲黄河灯阵:让“非遗”“花开盛世”

2020年01月21日 08: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探访南凉古都九曲黄河灯阵:让“非遗”“花开盛世”

  中新社青海乐都1月20日电 题:探访南凉古都九曲黄河灯阵:让“非遗”“花开盛世”

  作者 孙睿

  “其实按照我们乐都当地的传统习俗,每年的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晚上才会点灯祈福,希望来年能消灾去病、延年益寿。但是如今,政府将这九曲黄河灯阵向外界展示出来,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非遗’之花,让它‘花开盛世’。”青海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拉有清对中新社记者说。

  日前,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在青海海东市启动,记者探访了九曲黄河灯阵。而游九曲黄河灯阵也是海东市乐都区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重要活动之一。

  据海东市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周庆云介绍,为了传承保护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制作的黄河灯阵以七里店九曲黄河灯阵为雏形,将牡丹花制作在灯阵上,预示国泰民安。此外,灯阵的灯箱上还将乐都的自然风光、风景名胜、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进行展示。

  “灯阵既传承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又融入了现代文明,通过现代艺术形式,展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让游客深入了解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民俗文化、独特的饮食文化,对打造极具特色的河湟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庆云说。

  乐都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东晋时河西鲜卑秃发乌孤曾在此立国,因此有着“南凉古都”之称。

  今年69岁的赵世荣是九曲黄河灯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向记者介绍,黄河灯会全名为“九曲黄河灯阵”,依据《封神演义》中的黄河阵不断演绎而成,是乐都本地区久负盛名的独特的民间艺术奇葩。2008年,七里店九曲黄河灯会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河灯阵式样是从八卦图演绎而来,设计总城、城壕、胡同、内城、仪门等。每年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七里店村都要举行隆重的点灯仪式,标志着自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兴起至今的九曲黄河灯阵正式拉开序幕。

  “黄河灯阵之所以能延续下来,除了人们遵从传统外,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保护。如今,随着历史的更替,黄河灯阵已逐渐演变成集民间文艺、祭祀祈福于一体的民俗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点灯祈福。”赵世荣说,除了乐都区七里店,黄河灯阵也在甘肃、内蒙古、北京等全国13个地区广为流传。

  入夜时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伴随着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陆续开始,南凉古都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上万民众也来穿越“九曲黄河灯阵”,一同领略河湟民俗文化魅力。

  拉有清说,自2019年青海省海东市启动“青海年·醉海东”以来,九曲黄河灯阵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这不仅将“非遗”之花继续传承下去,也成为了青海民间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