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两会”建言:深挖齐鲁文化“富矿” 凸显地域特色

2020年01月21日 08: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月20日电 (赵晓 梁犇)弘扬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山东“两会”20日正在进行中,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孔孟之乡深挖齐鲁文化“富矿”,凸显各地文化特色。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山东2020年将重点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加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齐文化传承创新两大示范区建设,巩固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机制化成果,整合资源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设,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动大运河、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以及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建设。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延伸齐鲁文化外延,凸显各地文化特色,孔孟之乡有望再现“百花齐放”。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建议,山东应聚力研究齐鲁文化的地域特色和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挖掘其包含的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等独特内涵,融合发展各地特色文化。“这将为科学布局山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应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将其贯穿于国民教育、文艺创作、生产生活中。”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书画院院长杜小荃认为,山东必须注重保护黄河相关的文化遗产、沿岸历史文化名城、自然景观等人文生态环境,加强黄河文化和东夷文化等特色文化渊源关系研究。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敏尔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钟敏等多位代表则联名建议,制定《泰山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让泰山文化遗产这一代表中华文化和时代精神价值的瑰宝得到永续保护和持久传承。他们认为,泰山文化遗产留存的建筑、碑刻、雕塑、诗赋、民俗和独有的封禅祭祀等文化遗产,海量丰厚、博大精深,应推进泰山文化遗产保护由泰山景区延伸到全省、直至全国的整体性保护走向法治化进程。

  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济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孔孟故里济宁拥有曲阜、邹城两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应将文化和旅游紧密结合,让人们寓教于乐,在游乐互动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文化熏陶。

  对此,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表示,济宁将深挖文化“富矿”,统筹新老城区大运河文化项目建设,承办好2020年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打造山水圣人旅游精品线路,创建文化“两创”示范区。

  山东省人大代表、曲阜市市长彭照辉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曲阜将抓住2020年文化大项目集聚孔子故里的机遇,配合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支持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发展,加快构建“南有博鳌、北有尼山”格局。同时,支持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扩大与驻曲机构共建共享领域,更好地宣传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