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年画遇上葡萄酒

2020年01月21日 09:2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年画遇上葡萄酒

  我们印象中的年画是这样的:平房的木头双开门上贴一对尉迟恭和秦叔宝的门神,家里的白墙上再贴一个穿红戴绿的胖娃娃。然而,现在去天津杨柳青,年画是这样的:它和手表、汽水、葡萄酒、运动衣等老字号跨界合作,门神“镇守”在汽水瓶上,仕女在表盘上“拈花微笑”。杨柳青年画经典“莲年有余”中,一尾慵懒的鲤鱼从2019年开始也跃动了起来,“海河锦鲤”成为文创征集大赛的“形象代言人”。

  85后小伙儿郭津伟毕业于天津美院,现在是杨柳青画社的文创开发人员。画社目前已经开发了20多类、200多种衍生品。在研发过程中,郭津伟逐渐有了思考:“以前的方向主要是贴图式的,未来则是提取色彩,并从人们的需求出发开发文创品。”新年伊始,他已经为设计一套年画主题的明信片熬了好几个夜,“一方面要挖掘传统文化,一方面还得让年轻人喜闻乐见,要抓住年画的魂”。

  在湖南滩头,年画也变了。位于湖南隆回县东南部的滩头镇,拥有一项国家级非遗——滩头木板年画。鲁迅在《朝花夕拾》中曾专门描述滩头年画《老鼠娶亲》。民国初期,滩头年画达到全盛期,小镇有作坊108家,工人2000余人,年产3000万份,行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90后姑娘钟星琳是滩头高腊梅年画的第四代传承人,从小就零距离接触这门手艺,爷爷、奶奶、父亲都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年轻人的传承之路不会那么简单,“手工抄纸的加工,年画的刻板、套色、开脸,每一项都要精益求精,其中点睛、描腮红和画嘴唇更是要练习几千次后才能正式上手”。

  慢慢熟悉之后,创新成为钟星琳的新目标。从2017年开始,钟星琳与小伙伴一起,把年画的传统图案进行再设计,修改成为能让中小学生体验的课程。滩头年画制作工艺复杂,团队便提取了其中最重要的套色工艺,让小朋友们手工实践。目前,在长沙、韶山、隆回都有滩头年画研学基地,2019年接待学生两万余人。

  2018年,钟星琳的团队开始做年画电商、做直播、录小视频,还与房产、汽车、餐饮、旅游景区等企业合作,“让年画从各行各业中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去”。最近去湖南邵阳,你或许还能遇到肯德基的滩头年画主题店,开业当天人山人海。

  在苏州桃花坞,80后姑娘乔麦把年画做成了生活日用品,目前已经有丝巾、手包、桌旗、餐垫、抱枕、台灯、红包、徽章、保温杯等产品。她还做过年画主题的文创食品,把年画作品“一团和气”用在了月饼上。

  2002年,乔麦还在苏州工艺美院念书,当时学校里办了一场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展览,“我第一眼看到它,夸张的造型和严格的线条,就觉得这门艺术很特别。就像两个人初遇就合了眼缘,年画就这样驻扎进我的心里了”。巧合的是,桃花坞木版年画研修班第二年就到学校来招生,只招4个学徒,乔麦幸运地被录取了,从此“执子之手”。

  老家在扬州,是家中独生女的乔麦,因为年画留在了苏州。当时,父母希望女儿能在身边,老师朋友也觉得年画的环境不好,但乔麦没有任何犹豫,“这就跟谈恋爱一样,你喜欢他,当然就愿意长时间跟他在一起”。

  “年画是非遗是传统,似乎已经与当下生活很远了。可是在年画产生的那个年代,它是当代的、是先进的。当时年画使用的彩色印刷术,是很高科技的存在。”乔麦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年画重回春节,难道是每家必须贴门神、贴年画吗?未必。”

  乔麦一直在思考,年画究竟是什么?它在人们的生活中究竟起到什么作用?鼠年到来,她创作了3款年画新作,“鼠你有福”“鼠你有才”“鼠你有财”,鼠谐音数,一推出就受到了顾客喜爱。在“鼠你有才”年画上,老鼠身上装饰着琴棋书画,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你有才》这本书,书封面的浪花寓意学海永无止境。这些年画不仅是画,还做成了6款毛巾,被抢购一空,目前已经补货了两次;与瓷器合作,把年画用24k金印到了“平安四季杯”上,销量也不错。

  “以前人们贴年画是为了祈福纳祥、祛凶辟邪,年画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我觉得并不是过年才需要如此,一年365天、每时每刻我们都有这样美好的愿望。这么一理解,年画其实是跟每一天都有关系,是我们的精神必需品。”乔麦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