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剧场复工,“补偿性消费”会来吗?

2020年03月26日 09:11:00来源:扬子晚报

  今年一月份至今,全国演出票房损失超20亿

  剧场复工,“补偿性消费”会来吗?

  3月21日,南京市第17号通告发布:包括影剧院在内的公共和经营场所可恢复开放。剧场终于复工了!一场演出还需要报批、签约、宣传、卖票等运作周期,所以观众什么时候可以进剧场看演出?还需要等等看。随着南京剧场复工在即,“补偿性消费”会来吗?昨天记者也分别探访了剧场、演出公司、制作公司等演出行业的相关人士,春暖花开,这个行业的复苏和繁荣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艳

  数据统计>>

  全国8000场演出取消了

  数据统计>>

  疫情发生以来,“少聚集”“居家隔离”几乎成了我们所有人的日常状态,所以剧场、剧院、体育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当然是首先配合疫情防控而暂停运营的。综合各大票务平台反馈信息,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3月份,全国20余省市的近8000场次演出(包含剧场和大型演出)被取消或延期。

  原本2020年被业内普遍乐观地认为将是演出“大年”,市场上升态势早在2019年第四季度就已露出端倪,据悉很多重头项目也都早早预定在了2020年。北京的天桥艺术中心、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等场地都已经是“预定不上”的状态,据悉这种现象“在往年是很少见的”。但疫情让演出市场急转直下,1月、2月演出相继取消,3月成为取消和延期的第二波高峰。

  首先是动辄现场上万观众的大型演唱会变动通告层出。从2月到5月,刘德华“《My love》世界巡回演唱会”取消15场,延期9场;作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推进年”亲善大使的日本国民组合ARASHI岚也宣布原定于4月举行的北京鸟巢演唱会取消。市场“暂停键”下,3月份直接票房损失超过10亿元。如果再算上1月、2月的损失,有统计称已超过20亿元。

  演出商>>

  损失很大,全面开放还需时间

  “去年11月,一个业内朋友跟我说:咱们谈谈2020年的演出吧,我说:真谈不了,现在能谈的最早也要到2021年4月份之后的项目了”,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公司的总经理吴玮玮摇头感慨道,他是个习惯提前计划好全年工作项目的人,去年十月份就已经把2020年公司300多场演出计划都排好了。所以,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把公司的计划打乱了大半。

  3月21日,南京市第17号通告发布,包括影剧院在内的公共和经营场所可恢复开放。江苏省演出公司剧院管理部副主任、江南剧院负责人缪伟告诉记者,江南剧院的周一晨会上,小伙伴们已经兴奋地开始讨论起接下来的工作部署了,“但我今天问过区属文化局,演出的相关报批还没有正式开始,没有报批就没有办法确定演出”。他告诉记者,申请报批到演出项目的正式确定,最快周期在一周左右,“这个时间不算长”,但他也坦言,“可恢复开放”到正式全面开放还需要时间。

  未来展望>>>

  门票销售、演出人员

  都有不确定性

  对于疫情产生的影响各行各业都会有,大家也都在盼着:疫情过后会迎来补偿性消费吗?缪伟告诉记者:在剧场恢复运营之初,可能会侧重部分公益性、引导性的剧目,而且开放初期会把安全放在首位,开放后一段时间内还会坚持消杀、测温、戴口罩、隔座售票等,“一开始可能只能间隔售票,尽量不要人挨人”,这样的话可售门票至少减半,“所以收入方面,大家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在效益补贴、场次补贴上可能会有一定落差”。

  有着30年演出资历的南京大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丞澎洋告诉记者,因为全球疫情目前的态势,涉外的演出不确定性很大,所以大洋文化主办的第五届江苏国际钢琴大师盛典原定于下半年10月举行,目前已经决定取消,“因为几位钢琴大师分别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经过多次沟通,还是暂定延期至明年”。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表示:优质演艺项目的强大票房号召力并未因变动而消散。据大麦网最新数据显示,在全国被延期的演出项目中,平均66%的粉丝没有退票而是选择了保留订单,对于一线艺人演唱会订单保留率为75%。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