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 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2020年05月19日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18日电 (徐珊珊)“‘十三五’以来,中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18日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仪式上介绍说。

  当天,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主会场设在南京博物院。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全年举办展览2.86万个,教育活动33.46万场,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免费开放博物馆达到4929家,全年接待观众10.22亿人次。

  刘玉珠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普惠均等成为中国博物馆发展的显著特征,多元融合助力博物馆功能和作用彰显,改革创新推动博物馆现代化、智慧化进程,交流互鉴指引博物馆迈向世界舞台。

  刘玉珠称,在抗疫期间,全国博物馆推出2000多个线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启动抗疫见证物征集工作,“为明天收藏今天”展现了文博行业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开幕式上,还有一项特殊的议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

  3月26日,南京博物院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的公告”,通过网络途径收集到邮件124件,其中以照片、音频、书法和绘画作品为主。

  活动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云和医护人员代表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了一批珍贵的抗疫见证物。

  “这件防护服上,有所有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签名,我们穿上防护服平均4至6小时不吃不喝,在进行EMCO手术时,要穿到10个小时以上。”刘云介绍说。

  现场还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