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余件唐代文物长沙展出 再现粟特人的“唐漂”生活

2020年05月19日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18日电(记者 邓霞)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由长沙博物馆和洛阳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

  据介绍,粟特人在中国史籍中常被称为“昭武九姓胡”,是一个以撒马尔罕(今属乌兹别克斯坦)为中心兴起的商业民族,长期在丝绸之路上充当“中间商”的角色,与中原来往密切。

  公元630年,一个叫安菩的粟特人随父亲来到大唐,并在此获得“定远将军”的殊荣。公元664年,安菩在长安去世,后迁墓到洛阳,与夫人何氏合葬于洛阳龙门东山北麓。20世纪80年代,安菩夫妇墓在洛阳重见天日,墓中勒铭存记的墓志、胡风汉俗的三彩俑、多元共存的宗教文物等,无不精美绝伦,凝聚着那个时代的珍贵记忆。

  此次展览便循着安菩的足迹,从“丝路有来客”“乐居在大唐”“此处是吾乡”三个部分,回望粟特人的“唐漂”生活。展览共展出116件(套)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包括粟特人安菩的墓志、洛阳三彩遗珍、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罗马金币、唐代景教经幢、各式陶俑等,展现了大唐开放包容的精神状态,以及中原文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互鉴。

  其中,“乐居在大唐”展出的唐代文武官俑、三彩男女侍俑、骑马俑、乐舞俑等器物,表现粟特人来到大唐后,积极参与唐代的政治、经济生活,同时他们所带来的习俗、歌舞、音乐等异域文化,也成为当时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为大唐的社会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据悉,为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长沙博物馆将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推出专家导赏、专题讲座等教育活动,对展览进行全面、深度的阐释。(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