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各地博物馆征集近两万件抗疫物证

2020年05月19日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各地博物馆征集近两万件抗疫物证

  中新网武汉5月18日电 (梁婷 鄂文旅)为有效记录抗击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湖北全省博物馆开展抗疫物证征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中旬,全省各级博物馆共征集到近20000件物证。

  从2月份开始,湖北省博物馆启动了抗疫实物资料搜集工作,留存记“疫”。雷神山医院作为本次武汉战“疫”的重要阵地,湖北省博物馆先后从雷神山搜集到50多件实物资料。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的工作牌和纪念章、第一位出院患者的小结、第100位出院患者的全套病例、护士们自制的病房专用小挎包……这些都是珍贵物证。搜集100张肺部CT,展现新冠肺炎患者轻症、重症、康复等各个阶段的肺部状态;征集所有援鄂医疗队队旗和签名防护服;医疗队员的请战书、家书等,目前,湖北省博物馆已征集到1200余件各类见证物。

  自3月中旬开始,武汉革命博物馆向社会公开征集抗疫实物,已征集到包括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方舱医院胸片、张伯礼院士签名的防护服及手书《归辞》、陈薇院士签名的首日封、“重症八仙”签名短袖、江汉方舱医院院长孙晖的对讲机、武昌方舱医院护士长王建英的工作笔记、福建医疗队给下榻酒店写的感谢信等一大批代表性抗疫物证。目前,已征集到抗疫物证9615件。

  襄阳市博物馆从4月4日起面向社会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物证。4月21日,便迎来首批抗疫物证入藏。这些抗疫物证有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捐献的该院医护人员的请战书、宁夏援襄医疗队的工作服,有襄阳市红十字会捐献的捐赠证明清单,有襄阳市供销幼儿园捐献的抗疫系列故事汇编,还有市老年大学学员张玉勤捐献的剪纸作品等。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各地博物馆“闭馆不闭展”,聚焦疫情阻击,开展了500多场内容丰富的系列线上观展交流活动,发掘文博藏品蕴含的荆楚风骨、中国精神,引领民众“云观展”,凝聚同心抗疫精神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