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花瓷”与“剪纸”首次邂逅沈阳故宫展中国传统工艺之美

2020年05月19日 08: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5月18日电 (李晛)由沈阳故宫博物馆与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宫中邂逅——当青花瓷遇见剪纸”展,18日在沈阳故宫飞龙阁启幕。

  该次展览中,一边是沈阳故宫馆藏青花瓷实物,一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依照该青花瓷创作出的剪纸作品,二者联袂展出。为民众展示了中国传统工艺之美、灿烂文化之美。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这种独特新颖的展览形式在沈阳故宫历史上尚属首次。

  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为清代宫廷三大艺术宝库之一。青花瓷是中国古代别具特色的一种瓷器产品,备受清代皇室青睐。沈阳故宫现藏清代青花瓷,体现了青花瓷器在清代不同历史阶段的制作水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花木吉祥”“人神往事”“瑞兽雅萌”“加彩美艳”四个单元,40件青花瓷器与30余件剪纸作品一起陈列展出,分别从花木纹饰,人物纹饰,动物纹饰,青花与釉下彩、釉上彩相结合的色彩四方面诠释青花纹饰所蕴含的文化符号和色彩组合之美。

  在“加彩美艳”单元展出的“清雍正款青花红龙大盘”引人关注。据沈阳故宫博物馆副研究员李晓丽介绍,此盘为雍正朝所造较大器物,此盘胎质细腻,造型规整,是标准的宫廷御用之器。在该盘右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雪娇依照此盘创作的剪纸作品。该作品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位于盘中间的龙威风凛凛,气势昂然,“剪纸”与“青花瓷”相映成趣,引民众围观。

  此外,在“花木吉祥”单元展出的“清康熙款青花缠枝番莲纹大盘”“清雍正款青花勾莲大盘”“清康熙仿宣德款青花番莲梅瓶”“清雍正款青花把莲小盘”等文物上,能清晰地看到中国传统花草树木纹饰之美;在“人神往事”单元中展出的“清青花人物故事棒棰瓶”“清康熙仿成化款青花人物瓶”“清乾隆款青花八仙过海碗”等文物上人物形象不仅绘画的十分细致,同时还重视故事的渲染。

  李声能说,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独特的视觉形象和造型艺术,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人们的审美情趣,思想感情及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剪纸作品既能拓印青花瓷之美,也是沈阳故宫博物馆一次文化创新的有益尝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