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在线教育已经影响中国教育历程

2020年05月25日 13: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政协委员:在线教育已经影响中国教育历程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严格谢盼盼江杨烨)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崛起。在线教育如何打造线下教育具备的现场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的思考也是多位委员的关注点。他们认为,在线教育已经影响中国教育历程。

  在线教育改变了传统概念,将教育变成了非现场面对面的形式;从重视教到重视学,在线教育更带来了新的思路。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5月8日,中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教育部称,本次在线教学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和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实验。

  许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线教育的群体是自由集结的个体,可以无限放大,多地、持续地开展,这对于教育来说是巨大的开拓。通过此次疫情,教育已经牢牢地跟互联网绑在一起。

  教育需要现场感,在所有文化类教育中,美术教育的现场感尤为重要。许江认为,在线教育的开拓,改进了教育方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因疫情不能返校期间,测量课的作业任务变成了以图画的形式改造家中住处,或者针对所在小区建设给出改造建议。“这是他们熟悉的环境,作业成效明显,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性。”

  许江提出,应当提供多样化线上辅导。“以线上社会美育课程举例,既可以有你讲我听、随时随地可以学的慕课课程,也可以有‘钉钉’在线式直播辅导,甚至可以举办丰富的线上艺术文化活动,如线上音乐会、展览等。”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盛颂恩认为,在线教育从补充手段向必然手段转变过程中,应当注意基础条件差异可能带来的不平衡、不公平问题。

  盛颂恩提出,必须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和对农村教育的支持。

  此外,盛颂恩认为在线教育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很有发展前景,但教育总体上讲是一个社会公共事业,今后在统筹协调、教育体系构建、政策制度设置方面均有待研究。

  4月底,中国美术学院在海外上线中国绘画史、中国书写、传统文化等网络课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中国文化。许江说,未来,中国还可以通过线上教育向全世界输送课程以及在线教育的方式方法,介绍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力量。(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