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瓜熊猫、菜叶鸵鸟……男子用蔬菜创造“动物世界”

2020年08月07日 09: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生活中,形状奇怪的蔬菜水果不算少见,稍加改造,它们可以化身为各种“萌宠”。

  日前,58岁的河南人余跃军凭借大开脑洞的创意蔬菜小动物“出圈”,并登上微博热搜,被网友戏称为“用蔬菜创造动物世界”。

  在他的手中,丝瓜可以变身“熊猫”,菜叶可以成为“鸵鸟”,辣椒也可以化身“小蜗牛”……令人感到新奇不已。

  菜叶化身“鸵鸟”

  时间倒转到5年前。余跃军喜欢买菜做饭,在菜市场经常能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蔬菜,有的从不同角度看过去,轮廓就很像动物或人的姿态。

  有一天,他在网上刷到一则视频:有创意达人利用蔬菜天然的形状,制作成各种造型,十分有趣,“以后我买菜就留心了,看到外形有点意思,就买下来,琢磨怎么制成创意动物。”

  余跃军制成的第一个创意果蔬小动物十分简单。他择菜时突然发现,一小片菜叶从侧面看过去很像鸵鸟的身子,于是把它挑出来,点缀上眼睛和双腿。

  “这个作品我取名叫《菜鸟》,一来指明它的原料,二来也是说自己——那时我做创意小动物的技术不老练,其实也是‘菜鸟’。”他自嘲道。

  最开始制作创意果蔬动物,余跃军说只是自娱自乐,“时间长了,买菜做饭的过程很单调,洗菜、切菜、炒菜……我琢磨着,怎么能有意思点儿。”

  搞笑又卖萌的创意“小动物”

  果蔬制成的创意作品,时不时给余跃军带来一些小小的惊喜和成就感。之后,他更加注重成品质量,并有意加入一些场景配合,让创意蔬菜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

  于是,一系列搞笑又卖萌的创意蔬菜小动物相继出炉。

  比如《辣椒真牛》,看上去是一只背着房子的小蜗牛。材料是余跃军从超市买回来的辣椒。一个天生打卷的辣椒被他挑了出来,用小刀把辣椒蒂一分为二,就变成了蜗牛的触角。

  比如《展翅欲飞》,造型像是一只想飞上蓝天的小鸟,使用的材料主要是一片蘑菇。这片蘑菇做好造型后,放到第二天,“小鸟”的嘴部开始干枯发黄,起到了意料之外的创意效果。

  再比如《花蝴蝶》,是利用了水萝卜粉色花,一共四片花瓣,刚好两对翅膀,放上植物做的蝴蝶身子,触角是发芽的洋葱根。原来蔬菜的根茎叶花果,都可以用来创意。

  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叫《小老鼠上灯台》。灵感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儿歌“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今年正好是鼠年,余跃军便琢磨着如何用果蔬再现这个场景。

  “萝卜好雕刻,适合做灯台,我就跑到蔬菜批发市场找萝卜。”买萝卜时,他特别选了个三斤多重的紫皮萝卜,放弃了白萝卜,因为后者颜色不够古朴。

  蹲在灯台上的小老鼠也用萝卜雕成,鼠尾是萝卜根,耳朵则是萝卜皮,眼睛用了黑色的珠子。灯油是过期的大豆油,用布条搓成灯芯状在油中浸湿点燃,油灯的效果更加逼真。

  大蒜也可以有创意

  慢慢地,很多别人眼中司空见惯的物品,在余跃军看来,都可以做成创意作品。

  有一次,家里的大蒜发芽了,他用食品包装袋上的红色图案剪成鸡冠,然后在蒜芽上用刀划个口子 ,将“鸡冠”插入,再点缀上眼睛,母鸡就做成了。

  鸡窝的材料,是在逛公园时捡回来的水杉树落叶。代表鸡蛋的,则是一粒小小的黄豆,大小刚好和蒜瓣做成的母鸡相配。

  又或者,他把两个发芽蒜瓣,用细铁丝固定在一个盛放水的果盘中,很像是两只天鹅,然后用颜料染色,这样铁丝看不到,也增大了反差,名字就叫《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每年春天,法国梧桐都会掉落一些‘毛球’到地面,一般就被当成垃圾扫掉了。”瞧着毛球的颜色,余跃军想到了泰迪犬,马上捡回家,动手拼出一只来。

  家中墙壁掉皮,也能让他变出“创意”来。有一次,墙皮脱落的地方,余跃军越看越像一只牛的半身像,干脆放上一把草,就成了“牛啃草”的壁画。

  生活中,原本就充满乐趣

  连体甜瓜可以做成猫头鹰;切好的一片丝瓜,像是熊猫的模样;蒜瓣可以拼成一直“小羊”;一块洋姜,稍微处理一下造型,便很像一只威武的大熊……

  对余跃军而言,一年四季都可以有创意:春天是各种鲜花,夏天有丰富的蔬菜水果,秋天有许多造型新颖的树叶,冬天可以堆雪人……有时出来走走,也能碰到意想不到的创意素材。

  他一边制作创意小作品,一边拍照或者拍小视频留念。五年的时间过去,大概积攒了一两千幅照片。蔬菜也可以吃掉,不会造成浪费。

  在网上,余跃军也成了一位比较有名的创意达人,许多蔬菜都有系列创意,比如要看萝卜,他可以拿出一堆用白萝卜,胡萝卜,水萝卜等制成的作品。

  “做点创意蔬菜作品,业余生活更有意思。要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感到充实。”余跃军觉得,只要善于发现,生活里原本就充满了乐趣。(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