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诗仙太白中国诗酒文化论坛:诗坛大咖巴山共话“夜雨寄北”

2020年09月11日 08: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10日电(王婷婷 黄麓茜)“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10日,一首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开启“诗仙太白2020中国诗酒文化节诗酒论坛”序幕。吉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著名诗人李海洲、《红岩》副主编欧阳斌、《山花》主编李寂荡、《天涯》杂志副主编林森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诗界大咖齐聚巴山重庆,以“我的夜雨寄北”为主题,品味诗意重庆,畅谈快意人生。

  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家国现场致辞称,“重庆是中国诗歌的重镇,有诗仙李白的故事,有山有水有诗有美景,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更有热情好客的重庆人民,这一切都为诗酒文化在重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中国诗酒文化节以‘诗意重庆快意人生’为主题,一座城、一首诗、一瓶酒,诗酒文化论坛将重点解读一首最能代表重庆的《夜雨寄北》,充分展现重庆的诗酒文化和诗酒生活,传递诗和远方,自由洒脱,快意人生的价值追求,持续打造重庆IP形象,力争成为中国诗酒文化新节气”。

  论坛上半场,诗人大咖们以《夜雨深处寄情向北》为主题,展开对话;下半场以《你我皆有夜雨寄北》为主题的思想碰撞,解读诗意人生 。

  诗酒之辩 诗坛大咖共话诗酒情缘

  为何都说“诗酒不分家”,诗与酒有什么相通性?围绕诗与酒的关系,诗人大咖们展开论道。

  诗人赵野说:“古人诗酒不分,好诗和好诗人总是与酒联系在一起。两千年前,曹操在《短歌行》写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杜甫说‘李白斗酒诗百篇’,‘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苏东坡的‘俯仰各有志,得酒诗自成’。可以说,诗因酒起,酒以诗名”。

  《天涯》杂志副主编、作家林森说:“我们通过酒让思想和精神得到放松,因此酒跟文化、精神关系密切。诗人们通过饮酒可以重新发现另外一个自我,自我得到释放”。

  “饮者也好,诗者也罢,其实最终都要说到性情上来。诗是以一种抒情为载体的文体,诗歌的高度就是做人的格局和性情,这些归纳为诗酒之情,它们有很高的契合度,诗仙太白酒业找到的就是这种‘诗、酒、情’三者之间的关系。”诗人龚学敏表示。

  诗意重庆 诗友欢聚畅谈快意人生

  “在重庆这个诗意的城市,感受快意的人生。诗人大多感性,诗人雅聚,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大笔一挥大诗即成,总是那么夸张其实也是那么自然,这便是大家追求的快意人生。”诗人代表姚彬如是说。

  “用酒传播诗意,用诗表达酒美。”龚学敏称,诗仙太白作为重庆的酒类品牌将诗意与酒巧妙融合,“快意人生”与酒的特点和性情进行融合,能够借酒达情传播诗意,用诗表达酒美,诗酒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诗人代表欧阳斌说,“‘快意’这个词,它能够反映一个重庆的一种文化状态,重庆人有一种酒性,同时有一种诗性。诗歌它本身是具有创造力的,有一种创造力的元素在里边,而酒它是一种自由的不受束缚的这样一种精神面貌,代表一种不受束缚的自由状态”。

  一城一酒 凝聚诗酒文化气质

  如何理解“一座城一首诗一瓶酒”?诗人大咖们道出自己对重庆这座城市的理解。

  “一座美好的城市,得有一种好酒和一首赞美这座城市的诗。中国是诗的国度,也是酒的国度,诗酒在社会和大众生活紧密相关。举办诗酒文化节,可以活跃社会生活,激发大众激情,带给一座城市活力、热情和美好。”诗人赵野说。

  “重庆的诗人更率真更性情一些。其实这就是重庆诗人身上所展现的气质和形象,而重庆这座城市的酒,融合了重庆的地域和文化,在酒上赋予了这种气质。所以在这一点上,诗酒相通的,表现出了山城重庆的一种气概和真情。”诗人龚学敏说。

  “去年的诗酒文化节活动很丰富,今年的诗酒文化节更实在,直达酒和人的内核,诗酒文化节正在成为一个以诗酒为引领,融合电影、艺术、音乐等更加多元文化元素的盛会。”诗人姚彬称。

  赖家国表示,诗仙太白相信文化的力量,希望借诗歌之力传承诗意精神,将以诗酒文化节为契机,以诗仙太白酒为载体,让大家知晓百年已久的芬香,通过诗酒文化节全力推进企业文化发展双轨并行,不断塑造诗仙太白的文化自信、品牌自信、质量自信,通过诗酒文化节展示城市文化领域的新品牌,打造重庆诗酒文化名片。(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