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启动

2020年09月24日 08: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王庆凯)“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23日在北京启动。该计划为各类公益组织、公益活动、新闻出版相关单位、政府机构等免费提供字库公益授权。目的是让书法经典“走进”日常生活,全面“用起来”。

  据介绍,该计划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发起。从即日起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等提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首批15款字体的5年使用授权。包括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黄庭坚行书、赵佶瘦金书、赵孟頫行书、赵孟頫楷书、文征明行草等。

  2017年正式启动的“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精选100位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开发成计算机字库,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字体的遴选和质量审核,方正电子负责字库的开发工作。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这次公益应用计划免费授权范围很广,从公益活动、新闻出版,到政府机构、学校,再到会展、体育赛事、个人使用。衷心希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能产出更多的成果,并在各行各业广泛使用。教育部语信司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这一工程的发展,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精品字库融入大众生活,以文字之美活化应用,助力大众审美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书法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键盘’时代,书法一度离生活越来越远。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的推出,让普通人打开电脑,就可以方便地使用优美的名家字体。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表示,希望“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启动后,能唤起社会各界对字库工程的关注,在应用中感受中国书法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