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城印象”主题剪纸活动举行 游长城看展览

2020年10月09日 08: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10月7日,“八达岭长城与哈德良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对话展”的配套互动项目——“长城印象”亲子主题剪纸活动在八达岭长城景区望京寺小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到中国蔚县剪纸艺术学校剪纸专业教师马俊晓,中国蔚县剪纸艺术学校剪纸教师王晓翠作为现场指导。参加活动的十余个亲子家庭,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数十幅长城文化主题剪纸作品,在欢乐的气氛中学习非遗技艺,了解长城文化,增进了家人间的交流互动,并将关于长城的珍贵记忆以实物剪纸的形式留存。

  蔚县剪纸是河北省蔚县地方传统手工剪纸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马俊晓为此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并根据参与家庭孩子们的不同年龄,设置了由易到难的三个主题:传统文化主题、冬奥主题、长城主题。

  不同于多数民间剪纸用剪子铰制的特点,蔚县剪纸是用刻刀刻制而成的,对技术的要求也更高。在开始剪纸前,马俊晓首先向参与活动的家庭讲解了蔚县剪纸的工具和技艺,从坐姿、握刀姿势、下刀角度、用刀安全、工艺步骤等方面,指导各个家庭。亲子家庭听得认真,做得专心,随着刻刀起落,一幅幅生动的形象跃然纸上。

  游长城、看展览、亲手剪纸——“长城印象”主题剪纸活动设置了如上的活动顺序,让参与家庭能够循序渐进,直观感受长城的宏伟壮观,并在充分感受之后动手操作,将自己对长城的印象融入剪纸作品。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