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疫主题合唱交响曲《献给2020》首演动人落泪

2020年10月12日 08: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疫情中的逆行者、武大校园的繁茂樱花、病床上看夕阳的合影、被追思的逝者和反思中的生者……抗疫主题大型合唱交响曲《献给2020》10日晚在北京首演,为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大幕。

  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与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合唱团近200名演员,在作曲家邹野的执棒下,携手两位武汉籍歌唱家——著名女高音张立萍与男中音贺磊明,呈现了这部八个乐章的作品。

  作品八个乐章分别为庚子醒、瞬息、寒夜的烛光、蝴蝶飞翔、最后的幸福、樱花落、看夕阳和重生,全曲时长约70分钟,由邹野和方石联合作曲,唐跃生作词。

  疫情期间,三人分处北京、武汉和深圳三地,完全是线上沟通、隔空合作。“2月开始创作,直到9月28日才敲定最后一个音符”,邹野告诉记者,期间大小争吵不计其数,但大家都是为了艺术。例如歌词中是“戴上口罩的黄鹤楼”还是“默默伫立的黄鹤楼”,经过一番切磋最后选择了后者,“我们认为不应该出现太具象的元素,因为这是一个给全世界、全人类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八个乐章中的第七章“看夕阳”是用小提琴和乐队与男声朗诵方式完成。邹野表示该乐章的灵感源于患新冠肺炎老人在病床上看夕阳的新闻,更巧合的是,这位87岁的老人曾是武汉爱乐乐团的一名小提琴手。

  现场,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的音色深沉而多情,“这无疑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相遇。在疫情喧嚣的时刻,时间的裂缝终于露出来一束光芒。让我们停下来,对于人性有了更多的期许,对于生命有了更多的想象。”观众席中传来轻轻的啜泣声。

  致敬、反思、憧憬等复杂情绪在作品中立体呈现。三位创作者一致认为,时代需要被记忆,灾难需要被反思,生命需要被尊重,文明需要被致敬。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称之为“疫情以来全球最大体量的音乐作品”,他更希望会是一部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