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举办“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

2020年10月13日 08: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参会专家学者近200人,收集论文160余篇,涵盖了明清史研究的各个领域,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学术盛会。

  故宫博物院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现场发布题为《紫禁城与王朝气象》的主题学术报告。

  他指出,都城是国家的政治、军事中心,皇宫是王朝的中枢之地。建宫定都向为国之大政,影响王朝的历史命运。紫禁城肇建于明朝“永乐之治”,定格于清朝“康乾盛世”,紫禁城的历史命运与王朝盛衰密切相连。明成祖朱棣为了维护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力排众议,肇建紫禁城迁都北京,从天子戍边这一历史选择,深刻影响明清两朝的历史走向。

  他说,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间以百余年时长,通过修缮、扩建、添建、重建,翻新旧日的紫禁城宫殿,最终定格今天紫禁城的基本面貌,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和世界物质文物文化瑰宝。并借助紫禁城这一宏阔的历史平台,创造出一个政治比较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康乾盛世”,使多民族统一国家得到巩固和发展。

  据悉,论坛主题涉及明清国家治理、中央与地方,明清文物典藏、宫廷建筑与艺术等方面,海外相关学者以提供论文或视频发言的方式参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