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开幕

2020年10月20日 08: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南洛阳10月19日电 (记者 刘鹏)19日上午,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暨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十三朝古都洛阳开幕。来自20个国家的240余位国内外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云集”洛阳,共商世界古都历史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大计。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等共同为论坛揭幕。

  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在致辞中说,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立足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旨在彰显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的历史和时代价值,搭建世界古都城市之间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他希冀论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古都智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欧敏行通过线上致辞说,在中国拥有的众多世界文化遗产中,古城占据了特殊位置。“古城因人的愿景而建,由人类创造力塑造,是贸易路线的十字路口,也是社会秩序的表达。古都奠定了现代城市居住区的丰富文化结构,影响城市的现在和未来,为重要的文创产业提供关键资源。”

  欧敏行说,在全球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国国家文物局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中国)为跨文化对话与共同繁荣贡献了智慧,提供了平台。”

  自2018年以来,世界古都论坛已在洛阳成功举办两届,成为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洛阳和河南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时间为10月18日至20日。论坛以“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为主题,以“二里头·夏都·夏文化与世界文明起源”为主论题,以“历史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副论题进行交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