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破除光环,拿自己“开涮” 莫言散文作品结集出版

2021-01-19 08: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破除光环 拿自己“开涮”

  莫言散文作品结集出版

  本报讯(记者 张知依)近期,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该系列《莫言散文全编》共含三册:《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全面收入莫言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新世纪以来的散文创作近200篇,这也是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大规模结集编选。

  本次出版的《莫言散文全编》主要通过对莫言散文写作时间和内容的梳理、编排,分成三册,在时间跨度上既收录了莫言早期创作的经典华美的散文代表作《马蹄》《会唱歌的墙》等,也有新近创作的风趣幽默的作品《马的眼镜》等,可以一定程度感受到作家风格的变化过程。

  在内容方面,既有涉及作家人生经历的童年趣事、故乡追忆、旅途见闻等方面的美文;也有对社会问题和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另外,收录了莫言的阅读随笔、创作谈、为自己作品的各种中外版本撰写的前言后记,以及他为友人作品撰写的序文等;同时,作家观察的视角面向文学、绘画、影视等诸多领域,展现了莫言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对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深邃思考。

  在莫言的散文中,有一部分内容主要书写自己关于童年、故乡、旅行等方面的人生经历,这也是很多散文作品会涉及的内容,而莫言往往截取自己最熟悉的生活记忆下笔,将那些已经模糊的经历又一次擦亮,将那些已不再被人关心的物事重提,让那些已经丧失感动的往事变得富有温度。

  在莫言的散文里,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文学家如何破除自我光环,将那些甚至略显笨拙的个人经历坦诚地呈现给读者,莫言绝对是当代作家中最敢拿自己“开涮”的一位。

  比如写“我”幼时“亲密的朋友”小羊谢廖沙,在“我”不知情的时候被家人宰杀,变成了肉在汤锅里翻滚,“母亲将一碗羊杂递给我时,我心里虽然不是滋味,但还是狼吐虎咽了下去”。莫言写“酒后絮语”,回想自己幼年偷酒喝,往酒中掺凉水,母亲发现后,却没在父亲面前揭露“我”。莫言写在部队里洗滚烫的热水澡,洗完后如脱胎换骨,神清气爽,“自觉美丽无比”。莫言还写童年读书,一头钻到草垛后,再出来已是红日西沉,“身上被蚂蚁、蚊虫咬出了一片片的疙瘩”。

  在阅读中不难发现,莫言的散文中很少出现特别雅致和贵重的东西,多的是生活日常,甚至俗物,他往往将一件平常小事讲得风生水起,八面开花,看似写得随心所欲、信马由缰,但情感饱满真诚,个体生命的质地在其中显出宝贵的光芒。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