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老黄历”的文艺范儿

2021-02-24 09:0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日历书从每年出版数种发展到出数百种,不过是最近十多年的事。自2009年《故宫日历》恢复出版以来,日历书市场呈现出火热的场面。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人们分秒必争,而日历书只精确到天,是怎么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呢?
  其实日历书的功能并不在于看一下时间,消费者看重的其实是通过日历书拉近了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今的日历已不再是明星照或风景照,文博、出版单位基于自身优势,推出了契合当代消费者审美习惯的日历书,特色鲜明、设计新颖,已经成为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的指南。有些日历书的设计太过让人喜欢,导致很多消费者不得不买两本,用一本,藏一本。时间过去了,知识不会老,传统不能忘,从一页页地撕“老黄历”变成一本本地收藏日历书。
  对有些消费者来说,日历书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媒介,日历书的文图相映成趣,涉及文物、民俗、文学、电影、漫画、天文、地理等,让人有一种在家里逛博物馆的感觉,内容从文学名著中的金句到电影里的经典台词,从二十四节气到博物馆的展陈,文化传承的一条小径就这样铺就了。人们每天浸润在文化氛围里,在日历书的实用性之外看到了文化价值,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如同一门文化选修课。很多日历书还添加了音频功能,如《十点读书日历》《宋朝小日子》《湛庐珍藏历·大英图书馆》等,但有些日历书中的配图没有文字说明,消费者只能扫码听音频,如果能把音频中的文字节选几句印在日历上,对消费者来说会更方便。
  快速发展的日历书市场也显现出一些弊病。很多人觉得日历书的定价虚高,动辄百元的定价并不亲民,让很多消费者文艺不起来;对于日历书摘抄的金句,有人读了有醍醐灌顶之感,但也有很多人很失望,觉得这些金句跟心灵鸡汤没什么区别;随着市场的火爆,有些出版单位心态有点飘,导致出现“福”“祸”不分、排版错误等问题,甚至简化内容,有限的内容想着多出几年;有些日历书还宣扬迷信思想,消费者要警醒;市场火爆带来的最大问题是盗版,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值得注意的是,日历书已经呈现出同质化竞争趋势,仅文学领域就有《诗经·鹿鸣历》《文豪日历》《十点读书日历》《豆瓣读书周历》等;健康领域也有《丁香医生健康日历》《健康真相日历》《华西日历辟谣小分队健康日历》等。
  当然,加深民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不是仅凭几本日历书就能实现的。日历书的走红会给文创单位带来更多启发,当有更多唤醒藏品资源、连接传统文化与当下的路径被打通,人们会更能感受到文化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