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史中的一幅画《江山如此多娇》

2021-02-26 09:3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联合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党史中的一幅画是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画家傅抱石和关山月联袂创作的这幅鸿篇巨制《江山如此多娇》。
  步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前往宴会厅的必经之路上,悬挂着一幅面积约五十平方米的巨幅山水画作,画作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名《江山如此多娇》。这幅山水巨制把中华大地上几乎最能表现祖国壮丽山河、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景物艺术性地融汇在一起。一幅画里包含长城内外、黄河上下一年四季的风光,完美地诠释出毛泽东主席那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沁园春·雪》中巍峨震撼的气魄。
  画作中,近景青山绿水代表祖国的南方,远景的冰天雪地是代表祖国的北方,画面中以长江、黄河贯穿,这是我们祖国的两大动脉。画上两大动脉使整幅画面连贯起来,成为一个整体,象征伟大祖国的团结统一,繁荣昌盛。在一轮红日的映衬下,半个多世纪以来,这幅中国美术史上的鸿篇巨制为无数来参观的人们留下了震撼的印象。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