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文旅深度融合 自然文化共美

2021-03-01 09:19: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强调,贵州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以及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文旅发展新模式,闯出文旅发展新路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文旅深度融合新作用
  首先,文旅深度融合是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当前,西部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强烈,参与文化旅游活动已成为当前的时代潮流。西部地区文旅资源特别丰富,众多人文旅游景点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出行的重要目的地。素有“公园省”美誉的贵州,接待入黔游客和旅游总收入连续4年保持30%以上,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其次,文旅深度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文旅深度融合既是文化和旅游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文化和旅游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融合。最后,文旅深度融合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作为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文化和旅游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旅深度融合必将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准确把握文化旅游新关系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一方面,文化为旅游赋予深刻的内涵,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是发展旅游的核心资源,更是旅游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内涵。通过将西部地区特色文化植入旅游产品和旅游活动环节,实现旅游形式和文化内容统一,能够有效凸显旅游产品特色,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和吸引力,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旅游为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有助于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作为当今世界最广泛、最大众的交流方式,旅游是展示文化、传播文化、发展文化最适宜和最重要的载体。文旅深度融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文化抢救、传承和弘扬的过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可以加快文化形态创新,助力文化繁荣兴盛。
  着力构建自然与文化共美新业态
  文旅深度融合根本上讲就是要实现自然之美与文化之美共美。一方面,要促进自然与文化的统一。当前,单纯以观光看景为主的旅游已经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旅游愿望。文旅深度融合就是要用好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加快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模式、新业态,实现自然领略、文化感悟和心灵陶冶功能有机统一,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另一方面,要推动自然与文化协同演化。自然与文化本就是硬币的两个面。发展旅游的基础主要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厚的文化内涵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旅深度融合就是要把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旅游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紧密融合,将自然生态和地域文化特色融入旅游消费元素,推动旅游产品的地方化、多样化、创意化发展,实现文化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相互促进。
  加快形成文旅深度融合新格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文化和旅游真融合、广融合、深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形成文旅深度融合新格局。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推进产业发展机制深融合。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加快构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新环境和新机制,在事业和产业的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精准发力、突破制度瓶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形成全新发展动能。二是打造文旅产品,推进业态深融合。深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抢抓科技创新,高质量建设和打造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和文化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景区、文化旅游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文化旅游综合体等文旅融合产品业态。三是推动双向促进,推进发展模式深融合。建立“文化+旅游”的互促互融发展模式,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既要推进文化旅游化,让文化融入旅游活动各环节,促进旅游创意水平和文化内涵提升,又要推进旅游人文化,将旅游融入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让文化“活”起来,并以旅游的市场化运作反哺文化事业,进而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作者:李胜(贵州省国家治理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研究员)、邓小海(贵州省国家治理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