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长篇小说《归心》讲述两岸“中国芯”

2021-04-07 0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应妮)“他们是中国芯的制造者,于商海竞航,在荆途携手;他们是深谋远虑的弄潮儿,破浪斩棘间,寻找到智慧的终极:同心协力的心,驱动中国芯;家国统一的路,才是心归路。”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长篇小说《归心》日前在京首发。作者秦北是一位“80后”后作家,曾在半导体行业从业十余年。

  《归心》聚焦半导体芯片制造行业,以两岸芯片制造企业从竞争走向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赢局面为主故事线,精彩抓取了两岸统一大势之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崛起,重组两岸乃至全球制造业格局的历史节点,展现了时代潮流中分分合合的人心,塑造了胸怀大义、开创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形象。

  小说中,企业家林道简和林同根的商战角逐,以及双方干将叶明义、赵用心的黏合向心,交织成一部跌宕起伏的多声部商业正剧,颇能引人入胜。文中所涉芯片制造、5G技术等前沿科技内容,均基于敏锐的行业观察和周密调研写出,对于大多数读者而言,具有行业探秘的吸引力,领略故事的同时也能增长见识。

  小说灵感源自作者秦北十几年来在半导体行业的切身感受,“我国半导体行业不断做大做强,尤其近七八年,半导体产业链呈现一种崛起的态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并仍在快速发展的半导体市场”。他说:“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民众,都应当对中国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行业信心抱有信心;同时,从更大的层面来说,对半导体行业所折射的是对我们整个民族的发展与壮大抱有信心。”

  著名文学评论家胡平重点分析了小说的两重主题:第一主题是芯片,即芯片技术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这一主题关系到我国高科技发展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可谓震撼人心。集成电路在如此小的体积里集合了如此多的电路,改变了世界,也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第二主题是两岸同心共谋发展,小说有三位台湾主角,读者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血浓于水的民族情结和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景。

  此外,他还指出小说的叙事语言呈现出一种鲜明个性,这源于作品中运用自如的专业语汇,以及高科技素养带给作者的从容自信,让读者在阅读文字的同时就能有所收获。

  在《人民文学》杂志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施战军看来,小说背后还始终贯穿着一种意识,它一直在暗自发问,在国外对我们技术“卡脖子”的情况下,中国人该怎么办,中华民族该怎么办。最后合上书我们才慢慢悟到,作者之所以在小说中融入了这么传统文化元素,就是要展现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迟早有一天会重归世界舞台的中央。或许,这才是《归心》最终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