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气墨灵象“矗立”山巅之美

2021-05-08 14:36:00
来源:中国军网
字号

  科学探微 艺术润灵

  ——《“气墨灵象”艺术论》总序

  吕国英

  原创艺术新论——《“气墨灵象”艺术论》,已于辛丑仲春之际出版发行。作为一部探研艺术创作及其审美境界的学术专著,兹论拜谒艺术初心,察示艺术哲学与审美演变,直面现实艺术创作纷繁诸象,尝试提出建构高维之美的新理念、新命题,致力开掘艺术实践的新路径、新视域,对繁荣文艺创作与探研美学演进发展具有特别正能量与诸多积极意义。

  吕国英著《“气墨灵象”艺术论》

  大道至简,大哲无惑。

  宇宙再深邃,无非时间、空间;天地再无垠,无非物质、精神;世间再博大,无非自然、社会;精神再缥缈,无非思维、意识。

  无疑,时空、自然、事物,既属客观存在,也为认知概念(立名);而精神、思维、意识,既属主观存在,也为反映形态。如是,宇宙万物、社会百态、人间诸念,不外乎主观与客观,或客观与主观,是主客观相“统一”,或是客主观相“一致”。

  进言之,没有主观认知的客观,存在没有意义;没有客观反映的主观,理念也无价值。然而,客观多谜,主观多惑;客观由道,主观由心。于是,产生了科学,出现了艺术,而自然“拜托”科学,精神“拥抱”艺术。

  科学与艺术,既构成人类文明,又演进人类文明。

  吕国英著《“气墨灵象”艺术论》(签名页)

  显然,人类文明的演进、发展,不能没有科学,也不能少了艺术,并且它们相间而行,并行不悖;相互引领,竞相前行。科学的价值在于探索天地奥秘,揭示运化规律;艺术的意义在于解读精神密码,创造灵魂安居。

  哲思存言:科学、艺术,自山麓分手,至山巅汇合。“山麓”是文明滥觞,“山巅”为文明远方。

  在人类文明演进中,科学与艺术,相行致远,相得益彰。艺术在哲学、美学、神学的“簇拥”下,几近一直扮演着引领科学的角色,而科学在艺术想象力的启迪、激发、神往中,也如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力行自然与物质世界的远方,不仅进入了分子、原子,还进入了中子、质子,如今,又开启量子、引力波之探域,直面高维时空、平行空间之挑战。这是科学的不凡,也是艺术的魅力。

  吕国英著《“气墨灵象”艺术论》(目录页)

  不言而喻,科学作为探索时空的一个阶段、一个层面、一个过程, 是一种认知、一种结果、一种存在,常常体现为“物”,表达为“相”, 展示为“真”;而艺术作为解读精神的一种感悟、一种情态、一种祈愿,是一种理想、一种审美、一种境界,常常表达为“意”,呈现为“象”,体现为“灵”。

  科学在探“微”求“真”的征程中,一直质疑“想象”的存在, 却又不断验证“想象”的真实,从宏观世界、微观世界,进而深入超微观世界。艺术在表“意”润“灵”的探索中,始终建构于“象”, 又不断致远于“象”,比如,具象艺术、意象艺术、抽象艺术,进而至于灵象艺术。

  概言之,科学以求真,于宇宙空间(客观世界)中寻觅、发现大道之美,揭示自然奥秘;艺术以润灵,在精神生命(理性世界)里驰骋、追逐美的远方,滋润灵性自在。

  吕国英著《“气墨灵象”艺术论》(篇章页)

  如此,科学,一直致力于释疑;艺术,始终叩拜灵性。

  也如此,科学,探微征程弥艰;艺术,润灵岁月悠长。

  还如此,科学,一步攀缘一重天;艺术,灵性自在任由然。

  质言之,科学之探微,宏观是以目观物,微观是借“镜”察物, 超微观是由“理”观物,而“理”是逻辑、理念,是“我”(主观、理性)之思想;艺术之立象,具象是以相(对应现实之相)立象,意象是似相(寓意现实之相)立象,抽象是离相(偏离现实之相)立象, 灵象是无相立象,而无相立象是为主动立象,是润灵之象、至美之象。

  吕国英著《“气墨灵象”艺术论》(正文页)

  如今,科学正在读懂量子,进而探究超微观;艺术正力戒浮躁,整肃乱象、怪象,进入攀缘文艺高峰新时代。“气墨灵象”的探研与实践,既是一种新构想,也是一条新路径。问题是,当科学正在进入理性、逻辑探微之时,艺术何时走出具象、抽象、意象之纠缠,变被动立象为主动立象?

  事实上,探寻与建构极致之美,科学与艺术方最终相会。“气墨灵象”之美,既为以(润)灵为象,也是以理探真。因为,万物有灵,万有相通;无相立象方大美,灵性自在行远方。

  吕国英著《“气墨灵象”艺术论》

  附:作者简介

  吕国英,文艺理论、艺术评论家,文化学者,解放军报社原文化部主任、高级编辑。创立“‘气墨灵象’艺术论”,建构“书象”说,提出“艺术创作十个命题”,论述“‘艺术,灵魂之美在哲学’的九个要义”,撰写“中国牛文化千字文”,著述出版专著多部、重要艺术新论多篇,逾数百万字。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多篇(部)作品获国家、军队重要奖项。

  主要著述:《“气墨灵象”艺术论》《CHINA奇人》《陶艺狂人》《大艺立三极》《未来艺术之路》《神雕》《奋斗致远 牛文化》《新闻“内幕”》《共倚相牵“牛”最美》,其中《“气墨灵象”艺术论》主要立论由海内外多家媒体连载、选载,《大艺立三极》由中英两种文字出版,《陶艺狂人》《神雕》多次重印或再版。

  主要立论:“气墨”是“墨”的未来;“灵象”是“象”的远方;“气墨”“灵象”形质一体、互为形式内容;“艺法灵象”揭示艺术本质规律;美是“气墨灵象”;艺术创作贵在“意想不到”;好作品终究需要好语言;艺术立象拒绝现实物象;艺术演进:从“完美”到“自由+”;艺术,视觉美、思想美不可偏颇;创作,用性灵开启质料;超越,向艺方生、向术即亡;“灵象”是“书象”的远方。

  主要艺术新论:《书之入“象”方致审美远方》《“书象”之美在“通象”》《自成高格入妙境》《“贾氏山水”密码》《美的“自由”与自由的“美”》《艺术,心狂方成大家》《天才,晚成方可大成》《“色彩狂人”的非常之“道”》《“花”到极致方成“魁”》《心至“艺境”尽通达》《湛然寂静漾心歌》《三千年的等待》《重构东方艺术“重彩”之象》《丝路文化的“水墨乐章”》《抽象表现,用性灵建构“艺术—哲学”之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