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准确把握大势 更加坚定信心 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展现重庆新作为——《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笔谈

2021-05-11 08: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标志解决台湾问题政策的重大转变,也成为两岸关系变化新的历史起点。40年历史发展进程,两岸关系风云变幻、跌宕起伏,整体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回望过去,总结得失,探索出规律性特点,对于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助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沿着时间脉络,着墨重点领域,展示了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史实,梳理了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成就和曲折过程,客观叙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波澜壮阔历史进程。该书提出了系列启示,对重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现实参考价值。一是坚定祖国必然统一信心,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有效形塑了当前两岸关系,稳定了两岸格局。尽管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两岸关系存在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但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就能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就能从容应对外部势力干扰、有力挫败“台独”势力不轨图谋。二是稳住交流合作局面,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和平统一的鲜明主题,郑重提出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重大政策主张。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实践昭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康庄大道,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只有在和平发展进程中才能够深化融合发展,密切交流合作,强化利益联结,实现和平统一。三是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持之以恒争取台湾民心。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持续扩大和深化,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广泛深入,极大地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亲情。这表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才能厚植共同利益,密切同胞往来才能融洽一家人感情,只要两岸同胞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重庆市作为西部地区对台工作的桥头堡、全国对台工作的重要力量,做好对台工作有基础、有优势、有作为、有成效。渝台交流交往开启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持续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渝台交流全面深化,两地合作不断扩大。

  充分发挥渝台历史渊源深厚优势,深化基层交流。搭建渝台教育、基层乡镇、社区、行业协会等活动平台,组织开展“魅力重庆·壮丽三峡——渝台基层交流活动”等渝台基层交流交往活动,广泛邀请台湾基层代表人士来渝参访,加深渝台民众情谊。以两岸青年所思所盼为导向,加强与台湾师生交流,开展“两岸同心——巴渝教育文化参访周”“两岸传媒学子夏令营”等活动,吸引台湾青年来渝追梦、逐梦、圆梦,促进渝台青年两岸同心、携手共进。持续做好“月是故乡明——台湾重庆籍新娘故乡行”“青年菁英重庆行”等参访交流活动,深化渝台两地民众的血肉亲情联系,实现心灵契合。

  充分依托巴渝文化、抗战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岳飞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深化人文交流。开展好“渝台艺术直航系列活动”“‘龙耀宝岛’中华铜梁龙赴台交流展演”等文化交流活动,引导岛内台胞领悟博大精深中华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寻找抗日足迹、共谋和平发展”“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等交流活动,增进历史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举办“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向台湾民众展示中华优秀文化与重庆形象。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岛内主流媒体工作交流,讲好大陆发展进步和两岸命运共同体故事。

  充分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化经贸往来。积极引导台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聚焦“聚集”“融合”“转型”“服务”四个关键,以办好涉台园区、办好活动平台为抓手,发挥好“重庆?台湾周”平台作用,做好承接“台资西移”对接活动,将重庆打造成为中西部台资聚集地。签订《深化川渝对台交流合作促进台胞台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川渝涉台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搭建台商开拓成渝地区市场新平台。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整合利用多种政策资源,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切实为台胞带来福祉和便利。经过持续努力,宏碁、华硕、富士康、英业达、广达、仁宝、纬创、和硕等富有远见的台企纷纷来渝发展,渝台融合发展呈现新面貌。

  百转千回终如始。两岸关系发展虽有起伏波动,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稳中求进,准确把握台海形势,自觉扛起历史责任,继续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中展现重庆新担当新作为。(作者:重庆市委台办、市政府台办主任 陈 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