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关系40年历程》笔谈

2021-05-11 08: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当前,我国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即将实现大跨越。在这特殊时刻,孙亚夫副会长等著作的《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应势出版,这是第一本全面系统论述1979年至2019年两岸关系的书作,既对过去40年作了回顾总结,又对新时期两岸关系发展寄予希望,表现出极为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这是一部有维度的书。读史以明志,知古以鉴今。作者亲身经历了40年来两岸关系上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以参与者、见证者的视角叙述了1949以来两岸关系经历的风风雨雨,以观察者、思考者的视角梳理了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特征规律。相信更多读者能从本书中感知对台工作纵横经纬,感悟统一大业光荣使命。

  ——这是一部有深度的书。70年来,两岸关系从紧张对峙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本书还原了大量历史事件,再次昭示祖国统一是定论,和平统一是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最佳方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些解读令人“耳目一新”“解渴”“过瘾”“有启迪”。

  ——这是一部有温度的书。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本书的字里行间,体现了我们党为实现祖国统一、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体现了造福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百姓的为民情怀,拳拳之心、真真情感跃然纸上,必然能团结更多两岸间、海内外的同胞、朋友,参与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中来。

  两岸关系发展的40年,也是闽台加深交流合作、各领域深化融合发展的40年。40年间,福建从GDP总量不足百亿元、排名大陆第22,发展到2019年底GDP总量超过台湾,达4.23万亿元、排名大陆第8;从一个落后的沿海农渔业省份,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蓬勃发展,闽台融合互补形成优势主导产业的沿海开放省份;从大陆第一家台企在福建落户,发展到目前在闽台企超过1万家,台湾百大企业超过半数在闽落户,闽台贸易额累计超过1.1万亿元的两岸经贸合作高地;从80%台湾同胞祖籍福建,两岸开放往来后首批台胞在闽登陆,发展到目前每年超300万台胞来闽交流、约占登陆台胞总数的60%的两岸民间交流热土;从首批设立厦门经济特区,到福建自贸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福建台胞台企在经济、社会、文教、政治等四大领域225项权益上享受同等待遇,越来越多台胞在闽工作生活、创新创造的两岸同胞筑梦家园。事实证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胞的最大依靠,两岸融合发展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坚决扛起历史使命,继续发挥两岸融合发展前沿的作用,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努力打造“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我们将继续探索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聚焦新基建、5G网络、生物技术、医疗卫生、绿色能源等重点领域,壮大闽台优势产业,当好台企投资兴业的“服务员”、创新发展的“护航员”、开拓市场的“推销员”,共同构建闽台数字产业链、文化产业链、生态产业链。我们将继续深化同等待遇实施,始终视台湾同胞为大陆同胞,视台湾企业为大陆企业,坚持“非禁即享”,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鼓励更多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广大台湾同胞。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追求国家统一。携手台胞台企共同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同胞心灵契合。让更多台湾同胞共同参与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来,共同分享祖国大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 王 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