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1921》:用生活细节塑造一大代表

2021-05-17 09: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百位电影人出演,重现中国共产党伟大征程的起点,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昨天,电影《1921》在北京大学举行发布会,导演黄建新、郑大圣携主演黄轩、王仁君、祖峰、袁文康、钟楚曦、周也、张婧仪等亮相。黄建新说,这次他以人物为中心进行创作,“有烟火气”地讲述建党故事。

  《1921》剧照。

  影片充满生活细节

  同样是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十年前,黄建新已经拍摄了《建党伟业》,这次执导《1921》,如何做出新变化,挑战相当大。回归人物,是他的解决之道。“我们回到电影最初的逻辑——把所有注意点集中到人物,从人物的生活习惯、表达方式、情感等一点点展开,形成一个大的背景,使电影建立一个观众与人物形象之间的直接联系。”

  《建党伟业》时间跨度大,更像一部编年史,晚清皇室、北洋军阀、各个党派等历史人物登场,而《1921》则主要聚焦于这一年,将用大量生活细节塑造首批中国共产党人。黄建新说,自己在这十年里“越来越关注心灵,关注七情六欲下的生动角色与他们理想之间的关系”。

  《建党伟业》里几乎没有生活细节,都是重大历史事件发生时人物的反应,但《1921》里,观众能看到中共一大代表吃上海汤圆;李达和王会梧这对新婚夫妇蜗居在亭子间;王尽美、刘仁静、邓恩铭三位年轻的一大代表出去玩耍嬉戏;甚至还有身为湖南人的李达不能吃辣,毛泽东到他家做客,看到没有一个辣菜很失望的桥段。“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生动微妙的细节,就像我们亲人的生活氛围,看到他们为了理想舍弃自己已有的东西。很多一大代表当时的生活很好,并不是活不下去,但他们依然为了革命放弃了很多。他们为什么这样?这里面就有他们的坚定信念,有他们对中国未来的强烈追求。”黄建新说。

  “电影一开始是毛泽东扛着一个大包在收衣服,在洗衣房打工。他那时像是一个打工仔,跟我们年轻时一样在奋斗。”黄建新说,“对我来讲,这个角度是新鲜的,这个故事也就变成新鲜的了。”他透露,现在影片还未完成最后剪辑,但就自己看到的内容而言,和过去有很大不同,这也让他稍微放松了许多。

  形神兼备挑选演员

  发布会上首次曝光了该片“百位影人庆百年”的全部演员阵容,包括倪妮、刘昊然、陈坤、李晨、王俊凯、胡先煦等百位演员将在片中出演,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谈及影片选角,该片制片人任宁透露,他们从开拍前一年就开始选角工作,形神兼备是最重要的原则。“首先从形似上选,我们找了很多1920年到1921年间真实历史人物的照片,做了一个‘选角墙’,把这些照片贴上去,然后再去找和他们年龄相仿的优秀演员。在形似的基础上,我们希望找到和角色精神气质相近的演员。”任宁说,哪怕只出现一场戏的角色,他们都是以这样的标准去选取。

  很多革命先辈在当时还很年轻,比如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代表才19岁,所以《1921》以年轻演员为主。“最后在镜头中呈现出来的感觉,达到了导演想要的‘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的少年感、青春感。”任宁说。

  1:1还原老上海场景

  《1921》里的许多故事发生在上海,作为该片联合导演,上海籍的郑大圣此次在片中还原了不少老上海味道。

  “其实我们从小学开始就被老师带着去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这次为了拍摄一大,我们又去了好多次纪念馆,一寸一寸地看,一尺一尺地量,完整测绘了一大旧址,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1:1复刻搭建了这个场景。”郑大圣透露,片中其他场景还有中共二大会址、李达和王会梧的家、一大开会时代表们下榻的博文女校、《新青年》编辑部,还搭建了一个老上海石库门建筑群。“当时里边的石块路已经铺了一多半快收工了,黄导说不行,得重新铺,因为要铺出自然错落的手工感。包括我们做的石库门人家的厨房,都是复原上海本地风格的灶台,烟囱都能冒烟。”

  为了呈现1921年建党前后的真貌,主创花了四年多时间去世界各地挖掘史料。任宁介绍,他们从日本警视厅档案中找到了日本特高科曾计划破坏“一大会议”的资料,还找到上海法租界工部局接到过对共产国际代表来到上海警戒的信息等鲜为人知的记载。基于此,影片引入了日本和欧洲视野,在史实基础上对代表们在一大会议前后化险为夷的过程进行了影视化表达。

  影片一开始曾计划在日本拍摄相关戏份,因为疫情未能实现直接拍摄,但最终借助高科技实现了“远程拍摄”:两位导演和摄影指导在中国指导,日本的现场导演和演员在名古屋实拍。据悉,《1921》将于7月1日全国公映。记者 袁云儿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