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条“红色行军路”重现当年革命史

2021-05-17 09: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位于延庆区深山区的大庄科乡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更是一片红色沃土,全乡共发现革命遗迹67处。近日,大庄科乡红色教育基地发布两条“红色行军体验路线”,行军路上会途经多处红色遗迹,学员可在行走中感悟历史。

  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大庄科乡沙塘沟村秘密成立;1940年在霹破石村成立昌延联合县政府……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大庄科乡至今仍保存着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区公所、八路军司令部、疗养院、藏粮洞等67处红色遗迹。今年公布的《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中,“平北抗日根据地大庄科遗迹”整体入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革命老区,大庄科乡以铁炉村干训所为核心,全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并发布两条“红色行军体验路线”:第一条是从干训所至昌延联合县政府,长度3公里;第二条是由铁炉村的拓邦营地至霹破石讲习所,长度3.5公里。据了解,行军路上的消息树、藏粮洞、炮台旧址展现了70多年前战斗的情形。行军过程中,还有唱红歌、表演快板、吃忆苦思甜饭等内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学员来到位于铁炉村的红色教育基地,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课程,基地可为学员提供一至多天的学习安排,并配套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记者 崔毅飞)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