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人艺再演《骆驼祥子》力求还原经典味道

2021-05-18 08:3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白瀛)北京人艺保留剧目《骆驼祥子》15日起再登首都剧场舞台,把观众带回近百年前的北京,看当时的社会生活与人的命运,感受艰难岁月里普通人身上可贵的精神与情感。

  老舍的小说《骆驼祥子》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时期,老北京人力车夫的悲剧命运。北京人艺改编的话剧于1957年首演,由梅阡改编并导演,李翔和李婉芬主演。该剧2007年复排,由顾威执导,于震和王茜华主演。此轮演出虎妞由郭奕君饰演。

  顾威认为,话剧《骆驼祥子》走过半个多世纪吸引了一代又一代观众,靠的是扎实的人物形象;而在悲剧中有着喜剧成分,在残酷中又充满温暖,也符合当今观众的审美需求。“观众的体验是丰富的,他们会随着剧情高兴和悲痛。因为作品能够感动他们,让他们在看故事的同时,得到心灵上的震动。”

  这一版从2007年首演以来,扮演祥子的于震已经与角色一起走过近百场。他说:“这部戏是我们从老前辈手中接下来的,是他们教我们演戏和做人。塑造祥子不是说我要如何创造,而是要去贴近剧本,把自己放到原著当中,真正呈现出原著精神,还原经典味道。”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