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情深· 半屏相连——《两岸半屏山》钢笔画作品展”即将开幕

2021-05-28 15:22:00
来源:富阳文艺
字号

  两岸情深·半屏相连”《两岸半屏山》钢笔画作品展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数百年来,这首民谣传唱于海峡两岸之间,唱出了两岸一衣带水血脉相连,也让两岸半屏山的所在地——浙江洞头和台湾高雄结下了不解之缘。高雄的半屏山坐落于左营的莲池潭前,湖畔的龙虎二塔倒映水中,与半屏山的影子构成了“屏山塔影”之景。洞头的半屏山面向东海,山体陡峭,悬崖密布,直立千仞,犹如刀削斧劈,连绵不绝,十分雄伟,颇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之感。

  巧的是,浙江洞头与台湾一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文缘相承,此次,以侯传芳、金国斌、吴聘真、叶向荣、吕相国等艺术家组成的创作团队,继完成《八百里瓯江图》之后,于2020年启始,历时一年半余,用独特的钢笔画技法,以瓯江入海口的半屏山为开篇,顺江入海,延绵海峡,直至高雄半屏山,创作了《两岸半屏山》山海长卷,展现了两岸半屏山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的历史渊源。《两岸半屏山》长卷由12幅高1米、长2米的画卷组成,总长24米。

侯传芳

  1958年生,浙江温州人。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州市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温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温州市钢笔画研究会会长;温州市鹿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温州市鹿城区政协书画院(画师)副院长,获温州市鹿城区第七、八轮拔尖人才称号。钢笔画《春夏秋冬》获2008年全国第三届大赛金奖,2013年中国礼品钢笔画设计大赛旅游纪念品金奖;2015年,钢笔画《深闻雀鸣》入选意大利米兰世博会, 个人获得优秀艺术家称号; 2021年钢笔画陶瓷作品在第二届中国温州文博会上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推荐第一名;2019年创作的钢笔画长卷《八百里瓯江图》(长40米)在浙江展览馆展出。

  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