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书博会上的党史百年

2021-07-21 08:5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位于展区核心位置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吸引了逾20万人次观看,近3000种展品为本届书博会奠定了鲜红的底色。

  展览设有“开天辟地——唱响民族解放的主旋律”“改天换地——唱响社会主义建设主旋律”“翻天覆地——唱响改革开放主旋律”“顶天立地——唱响民族复兴主旋律”四个单元,展出数百幅印刷品封面和2360余种精品书籍。

  “开天辟地”单元,注重展现党的创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红色根据地思想文化建设、全民族抗战等历史进程。在此单元,展出有《新青年》创刊号(《青年杂志》)、《共产党宣言》初版本、《劳动界》创刊号,以及《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论持久战》《论人民民主专政》等出版物封面以及延安中央印刷厂排字车间、陕甘宁边区新华书店旧址等照片。

  “改天换地”单元,注重展现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之前,党领导的出版事业整体布局与面貌焕然一新,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辞书古籍出版等事业全面繁荣的历史进程。在此单元,《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及《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鲁迅全集》等展品赫然在列,《红旗谱》《山乡巨变》《暴风骤雨》等文学书籍展现了一个时代的风云。

  “翻天覆地”单元,注重展现改革开放后至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社会变革、现代化建设开启的历史进程。展柜里,《邓小平与香港》《香港全纪录》《澳门百科全书》等书籍已有二十多年历史,成为一个时代的注脚。

  “顶天立地”单元,注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逐梦复兴、“中国号”航船行稳致远的时代特征。这一单元,展出有13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法、西、阿文版的《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英、法、德、俄、日、阿、韩、西文版的《百年潮·中国梦》,第三版《辞源》以及《这里是中国》《大国重器》《月背征途》等两千多种书籍。

  “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展览入口处,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读书的话语,激励着出版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伟业。(记者 韩寒)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