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蓝军扮像”到“红军练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转型发展之路

2021-07-29 08:4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从“蓝军扮像”到“红军练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转型发展之路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8日电 题:从“蓝军扮像”到“红军练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转型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高玉娇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习近平主席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沙场阅兵,发出新形势下的强军号令:“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习主席的号令,就是我们奋进的目标和方向。”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旅长满广志,就站在受阅的方阵里。

  那一年,也是这支劲旅转型重塑、换羽新生的节点——从专业化蓝军部队调整改编为“红蓝兼备”的重型合成旅,全旅官兵瞄准强敌、追求胜战,把“练强红军”与“扮像蓝军”相结合,在建设精锐合成劲旅和过硬蓝军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作为全军首支专业化蓝军部队,这个旅曾经打出“朱日和之狼”的赫赫威名。

  “足够灵活,足够凶狠。”2017年转隶到旅里的某作战支援营指导员田佳,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仍对这支蓝军部队的表现感到震惊——

  一次演习,红方部队突破蓝军一个连的阻击,快速地向两翼卷击——只需几分钟,红方装甲车就能从两翼包围这个蓝军连。然而,也就是这短短几分钟,蓝军连迅速前出,抢先一步合拢,干脆利落地反包了红方部队的“饺子”。

  还有一次,负责防守任务的某合成营排长熊家鑫,敏锐感知战场态势,临机判断,主动出击,占据有利地形给进攻中的红方部队造成重大杀伤,粉碎了他们的作战企图,也创下了全旅单车打击数据最高纪录。

  “要想开展实战化训练,必须要有一支过硬的蓝军。”作训科科长李磊磊说,蓝军这块“磨刀石”有多硬,被它磨砺出的红方部队就有多强。

  “赢我才能过关”,写在营区一块标语牌上的6个大字,时刻提醒着所有前来厮杀的红方部队。在一次次被逼到绝境的磨砺之后,一支支雄师劲旅从这里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2017年,伴着改革强军的号角,这支蓝军旅被赋予新的使命。他们由机械步兵旅改为重型合成旅,由担负专业蓝军任务改为以作战任务为主、兼负模拟蓝军任务,即“红蓝兼备、红主蓝精”。

  职能定位的拓展,带来成倍的任务量,官兵们却乐于接受。“军人的最高荣誉来自战场。”熊家鑫说,在做好“磨刀石”“陪练员”的基础上,他和战友们同样期待能够走上真正的战场,做一把敢打必胜的“尖刀”。

  深夜,推开某作战研究室的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聚集了八九个人。他们围在一张军事地图前,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

  “这是我们的骨干在研讨战法。”研究员徐武韬说,“大家都是自愿加班加点。想到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为战斗力,那种价值感油然而生。”

  为了把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地用在战斗力生成上,旅里施行“见缝插针式”的训练安排:组织一个主课目,同时设计好间隙穿插的训练内容。搞战术训练间隙组织手榴弹投掷、按图行进训练中穿插组织野战生存……

  “战术累了学理论,理论枯燥了训体能。”在“时刻准备打仗”这个信念的指引下,某合成营连长苗立华明显感觉到,战士们在积极主动地练本领。

  2019年,“跨越-2019·朱日和A”演习,这个旅第一次以红蓝两种角色出现在演习场上,检验了重型合成旅投送部署、指挥控制、多维防护等能力。

  在前来参加演习的部队喊出“踏平朱日和”口号的时候,这个旅已经开始寻求新的突破:“冲出朱日和”。

  2020年,为了全方位锤炼部队的远程投送和作战筹划能力,这个旅主动申请参加整建制远程投送专项演练。

  “对于久居一域的我们,这是一个从零出发、补齐短板的契机。”作训科科长李磊磊说。

  “我们要冲出的,不仅仅是朱日和,更是常年作为专业蓝军所形成的固定视野。”在满广志看来,他们正处在部队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如果不能站在新的起点,挖掘新的优势,仅仅对功劳簿上的成绩津津乐道,那就犹如在转型建设的激流中逆水行舟,很容易被冲出赛道,淘汰出局。”

  “我们要续力‘蓝军扮像’,聚力‘红军练强’,既要当好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磨刀石’,又要成为保卫祖国的‘铁拳尖刀’。”满广志信心满满。

  朱日和草原上的日出日落,见证了这支部队转型重塑,也将见证这支队伍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