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77.4%受访者会在七夕向伴侣或心仪之人表白

2021-08-13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七夕被认为是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美好的爱情有时也需要浪漫的节日作为催化剂。今年的七夕人们打算怎么过?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40名受访者进行的“七夕调查”显示,受访者过七夕最常见的活动是看电影(49.2%)、出去吃大餐(45.1%)和逛商场(43.1%)。77.4%的受访者会在七夕表白,其中56.0%的受访者会向伴侣表达感情,21.4%的受访者会向喜欢的人表白。

  受访者中,已婚者占36.2%,40.9%的受访者在恋爱中,4.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正在追求中,18.4%的受访者单身。

  今年七夕怎么过

  今年的七夕你打算怎么过?调查中,最常见的活动是看电影(49.2%)、出去吃大餐(45.1%)和逛商场(43.1%)。

  27.1%的受访者会在家做顿饭,22.7%的受访者会约会、表白,15.5%的受访者会和好朋友聚会。仅10.7%的受访者不打算过。

  某高校大三学生、95后康康感叹,今年七夕只能在自习室过了。因为她和男朋友今年都准备考研,暑假也没回家,每天都是在自习室一起复习,所以七夕当天可能就是出去吃顿饭,然后继续回自习室。

  康康去年七夕过得更浪漫一些。她和男朋友一起看了电影、吃了饭。之前逛商场,她看上了一个毛绒玩具,没舍得买。“结果七夕当天他买下那个毛绒玩具送给我,还送了一条手链,颜色是我特别喜欢的,当时就很惊喜很感动,觉得他能记住我的喜好和一些细节”。

  交互分析发现,已婚的受访者中,更多选择出去吃大餐(52.8%)。恋爱中的受访者,更多会去看电影(62.9%)。在追求中的受访者,会去看电影和约会表白,比例均为54.3%。单身受访者中,42.1%的人不打算过七夕。

  人们会在七夕送什么礼物

  调查中,77.4%的受访者会在七夕表白,其中56.0%的受访者会向伴侣表达感情,21.4%的受访者会向喜欢的人表白。

  受访者会在七夕送的礼物主要有:鲜花(43.5%)、护肤品/化妆品(37.7%)、零食(31.4%)。

  其他礼物还有:服装(26.0%)、首饰配饰(24.8%)、电子产品(24.6%)、红包(19.5%)、DIY制品(16.5%)等。还有12.4%的受访者不送礼物。

  清华大学研一学生小孙最近给男朋友买了卫衣和薄外套。她说,想送点实用的,能提升生活质量,但大件太贵了负担不起,鞋和包也送过了,只能在穿戴里挑礼物了。

  康康给男朋友准备了一件装饰品,“他以前就特别想要,我记住了,打算有机会就送给他。目前还是保密的,希望到七夕那天能给他一个惊喜”。

  目前单身的95后学生小刘则感觉到了七夕带来的压力,他笑称“七夕就是看别人‘秀恩爱’”,“我会和几个单身的朋友一起出去聚一聚,报团取暖、寻求安慰”。

  调查中,38.2%的受访者觉得七夕节会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压力,因为要准备礼物等。22.2%的受访者会感到感情上的压力,因为单身被借机催婚。20.8%的受访者感受到心理上的压力,因为朋友圈秀恩爱被刺激。46.6%的受访者没有感受到压力。

  有多少人会体验七夕传统文化

  提到七夕,95后杨阳的第一反应是乞巧节,不过他感觉,现在“乞巧”的内容越来越少,完全变成“情人节”了。七夕之前半个多月,街上就有各种卖鲜花的,商家也打出各种情人节的活动招牌,周围的一切都在营造情人节的气氛。

  杨阳的老家在陕西省合阳县。他回忆小时候,每年七夕那天的下午,村里老一辈人就会忙活起来。每个巷道里都会用各种材料和衣物做一个“巧娘娘”,尤其是上衣,都是从各家送来的衣物里,精挑细选出的一件大红棉袄。谁家的衣服被选中,就认为会有好运降临。之后,会在“巧娘娘”面前摆上桌子和各种贡品,男女老少都去磕头祈福。杨阳每年都被家人要求去磕头,并且说“保佑考上清华北大”之类的话。

  他说,随着老一辈人慢慢离开我们,很多地方都看不到这些民俗活动了。七夕这一天“乞巧”祈福的内容越来越少了,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文化内涵,我们应该去保护和弘扬。

  调查显示,17.3%的受访者会学习体验七夕的传统文化习俗。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0.0%,90后占53.5%,80后占23.2%,70后占2.6%。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