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精品民宿:看着要美,住着要好

2021-08-30 09:07: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一晚千元以上的星空帐篷断水断电、床单枕套浴巾全都不换,号称轻奢的民宿实际墙面开裂……前段时间,一个主题为“网红民宿乱象测评”的视频揭开民宿行业种种乱象,引起不少人的共鸣。有人评价“就本人亲身体验来说,网上吹上天的民宿十有八九不靠谱”,有人留言“比起民宿,我更愿意相信酒店”。

  视频揭开了民宿乱象的冰山一角,共鸣则体现出公众对民宿乱象“苦之久矣”。过去,精品民宿是人们拥抱诗和远方的一个重要载体。凭借更具韵味的设计,更多可感可触的文化体验,以定制化、个性化见称的精品民宿在和传统酒店的PK中脱颖而出,成为不少游客的心头好。以国内最著名的民宿发源地和聚集地浙江莫干山为例,这里的民宿有些饱含田园气息,有些怀揣欧式腔调,有些主打亲子度假,有些钟爱设计美学,有些强调静心修身。虽日出不穷,但并不“千宿一景”;虽已拥有好看的“皮囊”,但更注重有趣的“灵魂”,使得莫干山的许多精品民宿迅速“出圈”,吸引力和号召力甚至超越了景区本身。

  但随着民宿站上风口浪尖,争议不断涌来。如同任何一个野蛮生长的行业一定伴随着种种乱象一样,民宿也不例外。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的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民宿房源总量突破300万套,与2019年相比,总量增长率达25%,其中,乡村民宿房源总量达38万套,同比增长高达90%。数量快速增长、标准和监管相对缺失,导致民宿品质良莠不齐。即使是许多标榜精品的民宿,同样问题多多。一些所谓的精品民宿,动辄价格上千元,甚至远远超过当地的知名五星级酒店价格,订购平台上展示的照片看上去很美很有格调,实际却相去甚远,不论硬件还是软装都极其粗糙廉价,照片成“照骗”。“皮囊”就让游客大失所望,而想象中的让游客能享受到当地美食、体会到当地生活、感受到当地文化的服务“灵魂”更是压根儿不存在。

  试想,当游客花了高价钱订好房间,满心欢喜地期待这间民宿成为自己这趟旅行的亮点,等真正走进民宿,却发现原来一切都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的情况却是“败絮其中”。亮点成槽点,心情有多失落可想而知,这一趟旅行必然是不会开心了。带着这样的心情看当地的景色,再美的景色都会蒙上一层灰。就这样,一个“表里不一”的“精品”民宿,让目的地的口碑大打折扣。

  有网友说的好:在这个时代,还想着“反正不要回头客,能骗一个是一个”的,无疑是在作死。确实,在这个互联网盛行的时代,负面信息经曝光后一旦引起人们的共鸣,就会通过互联网平台被迅速传播和放大,不良口碑的反噬效果难以估量。民宿主万万不能认为“照骗”嘛,先把游客骗来再说;有关部门的监管“显微镜”也万万不能缺位。须知,旅游市场从来都是游客用脚投票的市场,民宿及旅游行业想要长远健康发展,必须摈弃“一锤子买卖”的思维。唯有良好的口碑,才能赢得更多游客,才能让市场真正繁荣。

  告别野蛮生长的打开方式,拥有良好的口碑,需要有关部门对民宿的卫生消毒、消防措施等基本标准进行规范和监管,需要民宿主用本土化的思维更多地聚焦内核,扎根原本的乡土根基,从分享生活态度的角度更多地关注游客的情感、文化共鸣和体验感、满意度,提供与价格对等的服务,更好地满足游客对品质旅游、品质生活的需要,别让民宿只是“看上去很美”,而要让民宿成为游客行走途中可以安放身心的另一个家。

  唯此,民宿才能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生存下来,民宿行业才能对旅游市场产生正向激励,旅游市场才能真的很“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