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红书店有“颜值”还需有“素养”

2021-09-22 11: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独具一格的装修设计,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还能喝咖啡、品美食,甚至引入了当下火热的“剧本杀”……时下,一批爆款网红书店不断涌现。褪去精致的外壳,诸多问题也浮出水面:网红书店怎样才能真正俘获消费者内心?网红书店红得快,如何才能红得久?

  伴随新一轮消费升级,近两年,各种设计美轮美奂的实体书店似乎又纷纷兴起,有的成为游客们打卡必去的景点,有的成为公众号和朋友圈的“网红”。一些实体书店拼“颜值”,空间设计上豪华新潮,却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这些“网红书店”里的书不再是重点,而是拍照的“道具”,书店则成为人们点缀虚拟社交的一种娱乐消费品。

  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这些年的日子实在是不太好过。高昂的经营成本,凶猛的电商大战,消失的阅读人群,依旧是实体书店头上的大山。特别是,网络书店的低价营销,让实体书店难以招架。《2020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网店渠道保持正向增长,实体店渠道受疫情影响明显,同比下降33.8%。

  如此语境下,一些地方尝试实体书店突围,但由于辐射区域小,经营手段单一,效果并不明显。

  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能给读者带来深度的阅读体验。书店有其商业上的属性,只有顾客与书产生的交集越多,价值才会越大。所以,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不在图书本身,而是经营者的思维方式。不管书店“颜值”有多高,如果没有系列读书活动,没有丰富的读书体验,也会失去吸引力。

  网红书店,不能只有“颜值”,还需有“素养”。应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店,提高实体书店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书店焕发新的活力。对于书店的发展来说,光卖书或租书,不可能存在竞争力和生命力。未来书店的形态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专业卖书、租书的书店将会大幅减少,而复合型书店会不断增多。

  具体来讲,实体书店应探索出一条以学术交流、文化沙龙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经营模式,为读者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文化平台。(汪昌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