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海省博物馆升级 都兰热水大墓部分出土文物首次展出

2021-12-01 10:19: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字号

  人民网西宁11月29日电 (杨启红)11月29日,青海省博物馆推出的“1+3”主题展览开展。展览汇集青海省垣各文博单位馆藏珍品,其中,都兰热水大墓部分出土文物首次亮相。

  据了解,“1+3”主题展览即“青海历史文物展”为主,“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青海考古成果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为辅的主题展览,展览展陈面积增加至9450平方米,上展文物1331套(2405件),其中一级文物191件,珍贵文物248件(套)。

  观展。人民网 杨启红摄

  “青海历史文物展”结合青海历史发展进程和多元地域文化特色,客观再现古代青海境内的羌中道、吐谷浑道、唐蕃古道、青唐道、茶马古道的交通功能与历史风采,以青海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诺木洪文化为典型代表,印证了青海是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干线的历史史实和厚重深远的历史文化渊源。

  青海史前彩陶集中展示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涡纹彩陶壶。人民网 杨启红摄

  双人抬物纹彩陶盆。人民网 杨启红摄

  木轺车。人民网 杨启红摄

  鸾凤铜熏炉盖。人民网 杨启红摄

  “青海考古成果展”集中展示建国以来青海考古成果,这也是青海省首次举办考古成果专题展览,共展出精品文物314件套,其中珍贵文物93件套。展览将青海考古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典型遗址进行集中展示,辅以古道调查、文物保护等内容。同时,展览还首次综合性对海西都兰热水墓群的四个墓葬进行了全面介绍。

  柳湾遗址房屋复原。人民网 杨启红摄

  镶绿松石凤钗(都兰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人民网 杨启红摄

  木骨黄鹤地三色斜纹丝织锦鸟(都兰县热水墓群出土)。人民网 杨启红摄

  黄地联珠团窠对龙纹绫衣(都兰县热水墓群出土)。人民网 杨启红摄

  “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立足于青海地区代表性非遗项目,选取热贡艺术、黄南藏戏、“花儿”等6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以及加牙藏族织毯技艺、土族纳顿节、塔尔寺酥油花等8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湟剪纸、河湟刺绣等1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展示对象,共计展出190套(640件)展品。

  “下藏棋”农民画。人民网 杨启红摄

  湟源排灯展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撒拉族皮筏子展示。人民网 杨启红摄

  “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依托青海省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梳理全省红色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利用青海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红色遗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等红色资源,讲好青海的革命史和红色文化故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精神谱系,讲好长征精神、西路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两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新青海精神等。

  红光寺屋脊青砖(复制品)。人民网 杨启红摄

  马灯。人民网 杨启红摄

  此外,此次展览还创新采用数字展厅、线上观展、线上听讲解等手段,不断丰富展陈新体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