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三亿人上冰雪”目标已经达成

2022-01-14 08:4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电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日前公布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2021年10月,受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参与人口为1.43亿,中部地区为0.68亿,西部地区为0.84亿,东北地区为0.51亿。由于气候原因,东北地区居民的冰雪运动参与率最高,其后的东部、西部和中部地区参与率相差并不明显。

  数据显示,在2015年以来参与过冰雪运动的受访群众中,受访群众“个人自发参与”的比重最高,为92.64%。从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来看,选择“娱乐休闲”的比重最高,为70.35%,其次是“强身健体”占比15.78%,选择“兴趣爱好”的占比11.49%。有近三分之二的受访群众表示愿意参与冰雪运动,近六成的受访群众认为当前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较好。受访群众对我国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

  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中国做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借助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中国努力克服南北气候差异明显、冰雪资源分布不均、设施服务尚不完善等不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和“四季拓展”战略,创新扩大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建立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体系,打破了冰雪运动时空局限,让冰雪运动的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全民,参与空间从地区走向全国,参与时间从冬季变为全年。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