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与冬奥健儿一起向未来

2022-01-26 09:4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1月25日清晨,来自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宣誓结束后,运动员们将陆续进入闭环管理,做好最后冲刺,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10天后,他们将和全体中国冬奥健儿一道,踏上为国争光的冰雪赛道。

  1月25日,也是冬奥会的“生日”。1921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从这一天开始在法国夏蒙尼举行“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活动。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这届比赛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自1980年中国首次派出28名运动员参加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的冬奥会至今,41年过去,一代代中国冰雪健儿赶超世界冬季运动先进水平的脚步从未停歇。

  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带伤出战的叶乔波首次为中国队拼得奖牌,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金牌,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斩获5金、4银、2铜;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队夺得3金、4银、2铜,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一晚两破世界纪录,中国冰雪健儿前进的脚步越来越稳健。

  即将拉开战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7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当中,中国代表团目前至少已取得96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共计190个席位,参赛总人数将超过170人,这些数字都创下了中国军团参加冬奥会的历史纪录。其中,中国队有31个小项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国家集训队的400余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备战。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家门口”的奥运会为中国冰雪健儿实现体育强国梦提供了最佳舞台。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广大冰雪运动员创造了难得的人生机遇。受疫情影响,面对国际赛事大范围取消,训练、比赛节奏被打乱的不利局面,中国冰雪人迎难而上,在确保队伍安全的前提下,备战稳步推进,不断取得突破,在难度和技术上都有很大提高。

  提升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实现“参赛出彩”目标,信心不仅来源于中国冰雪健儿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斗志,还来源于自主办赛,以赛代练的周密安排,更来源于训练更加科学化的实际成效。

  风洞测试,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跳台滑雪训练方法。北京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已建有两个风洞实验室,可以更精准地帮助运动员改进技术动作;六自由度电动模拟体育训练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训练技术,可以通过数字建模、VR虚拟技术为运动员提供逼真的训练环境。可穿戴的特殊芯片、我国高校自主研发的牵引系统、恢复体能的漂浮舱……高科技设备的配置、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从硬件到软件,为运动员训练、科研和配套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迎来北京冬奥会最后10天倒计时。与天安门广场上“中国必胜”的口号声相呼应,中国奥运军团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一步,一批高水平优秀运动员也将应运而生。人生梦、冬奥梦、体育强国梦,都将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冰雪健儿加油,为北京冬奥盛会加油,为中国的未来加油。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