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书钩沉红色刊物中的时代记忆

2022-01-28 08:4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本报电 (胡志)近日出版的《暗夜灯火——打开历史尘封的红色记忆》(天津人民出版社)(上图),从现代出版史、传播史、文学史等角度,对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产生重要影响的红色刊物《读书与出版》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介绍评述。

  《读书与出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份以书籍为中心的思想理论刊物,1935年5月由生活书店在上海创刊,两度停刊复刊,1948年9月被国民党当局勒令停刊。该刊编辑人和撰稿人围绕人与书、个人与时代等话题,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下彼时读书界、思想界追求真理的心声,是引导“国统区”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奔向进步与光明的“一盏灯火”,也是中国读书界和出版界的一个传奇。

  本书作者樊国安从自己收藏的大量《读书与出版》杂志中选出20余万字精粹文章,结合当年编刊人、撰稿人、读者的回忆,专家学者的历史评价,文化名人之间的交往以及作者个人的阅读体会等著成此书,兼具史料性和思想性。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