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千年景德镇如何再“出海”?张婧婧:守传承之重创时代之新

2022-03-01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会人物)千年景德镇如何再“出海”?张婧婧:守传承之重创时代之新

  中新社景德镇2月28日电 题:千年景德镇如何再“出海”?张婧婧:守传承之重创时代之新

  中新社记者 李韵涵 姜涛

  陶瓷在中国历史上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曾在欧洲掀起过“中国热”,在新时代陶瓷文化如何再“出海”?全国人大代表、陶瓷艺术家张婧婧认为,陶瓷文化不仅要守传承之重,也应创时代之新,更应拥有国际化视野。

  作为一名深耕于“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也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已从事现代陶瓷艺术创作与国际交流20余年,并多次赴美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韩国、日本、泰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作品参加众多国内外陶瓷艺术展览。

  “陶瓷文化在中国发展已久,也曾在世界文化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是世界各大博物馆争相收藏的藏品。”在张婧婧看来,传统的陶瓷技艺有着丰厚底蕴,但不能只“沉醉”于传统,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是陶瓷艺术创作的安身立命之本。

  张婧婧以自己所擅长的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青花瓷举例称:“青花绘画是以使用鸡头笔为传统,有时应跳出传统,我会尝试使用油画笔等工具进行创作,也会利用一些特殊工具和材料制造一些新的肌理,赋予传统青花现代色彩。”

  此外,张婧婧还认为创新是打造一个国际化品牌的关键。她表示,陶瓷设计对于陶瓷行业有着决定性作用,只有不断创新的好设计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推动陶瓷产业进步,也才能去打造一个国际化品牌。

  “国际视野对于景德镇的陶瓷行业来说特别重要,中国传统陶艺里也有一些其他国家文化的影子,例如青花瓷的绘画材料就是由西亚的苏麻离青演变而来。”张婧婧称,各国的陶瓷艺术都是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在跨界与融合中保持了多样性。

  除去“陶艺家”这个身份,张婧婧也深耕陶瓷国际教育领域。在她看来,各国的陶瓷艺术都是基于各自的地域、文化、美学等因素发展起来,陶瓷的艺术风格、设计样式、造型形态等都反映了不同文化,也包含了不同内涵。陶瓷文化发展应该求同存异,保留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视角,而留学生群体正是促进陶瓷扩宽国际化视野、促进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之一。

  “有的留学生毕业后成为一名‘洋景漂’继续创业,也有的回到自己的国家教授陶瓷课程。”张婧婧表示,景德镇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除设置传统陶瓷课程外,学校也设置了书法、国画、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几十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此学习、生活以及探索,可以深度了解中国文化,更能有效加速陶瓷文化“出海”,向世界讲好中国的陶瓷故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