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盲文元素印上闭幕式手册 橄榄枝体现“爱与和平”

2022-03-15 08:5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原标题:盲文元素印上闭幕式手册 橄榄枝体现“爱与和平”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精彩落幕。一本本《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手册在引领观众了解整个闭幕式的内容与流程的同时,更通过视觉艺术表达了我国的大国风范。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闭幕式手册以冰雪蓝与胭脂粉为主要色彩关系,整体呈现出时尚而明媚的视觉美感,流程序号在设计时也特意运用了盲文元素。

  手册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出版物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夏小奇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手册设计理念与意象表达,注重与北京冬奥、冬残奥整体设计理念和风格的融会贯通,并在“冬日暖阳”的核心主题与创意体系中不断开拓出崭新的精神意韵。“我们在充分了解冬残奥闭幕式的创意介绍后,尝试以富有记忆点的核心视觉与符号意象、温暖明亮的整体色彩意象来展现和表达冬残奥精神,深化‘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与此同时,通过现代而简约的视觉创意语言来展现北京‘双奥之城’城市风采与中国奋发向上的民族文化精神。”夏小奇说。

  在手册色彩系统的整体把握上,闭幕式手册以冰雪蓝与胭脂粉为主要色彩关系,在象征冰雪运动的冰雪蓝的主色调下,融入了象征温柔、希望、包容与乐观的胭脂粉,整体呈现出时尚而明媚的视觉美感。除此之外,还以云水蓝、丹紫红、宝石蓝、柠檬黄等明亮色彩作为页面辅助色彩体系。整体视觉设计既是残奥价值观的意象性表达,焕发了永动不息的生命活力,也象征了人们对更美好生活、更包容世界的不懈追求。

  在提取手册设计的视觉元素时,将冬奥元素与冬残奥元素巧妙链接并转化为具体的设计创意构思,意在传达奥运之美与奥运之爱的同时,强调“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生命之美与奋发向上的精神境界。如闭幕式流程序号在设计时特意运用盲文作为灵感元素,将代表相应数字的盲文与冰雪消融感的数字进行结合呈现。除此之外,页面设计中自然地融入“We The 15%”标识(“我们这百分之十五”,即残疾人占世界总人口比例的15%),以期充分体现残健融合之意。在“爱的感召”页面,设计团队通过对橄榄枝的艺术化处理来体现“爱与和平”的深刻意蕴。“橄榄枝的枝蔓顽强地向前伸展,寓意着运动员们奋勇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勇气、决心、激励、平等’残奥价值观的诠释。”夏小奇介绍。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李丹]